世界杯“撬”父亲节生意 儿女选礼主打“实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世界杯“撬”父亲节生意 儿女选礼主打“实在”
2010年06月21日 08:35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20日)恰好是第100个父亲节。但当天,记者采访中发现,一向喜欢“借节造势”的商家却对父亲节的反应显得较为冷淡,究其原因不外乎现在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正如火如荼,而商家近期的促销活动几乎都围着世界杯转,父亲节只能“靠边站” 。

  1、“父亲节”难敌世界杯

  当天,记者在中街、太原街等卖场走访发现,和“母亲节”、“六一”儿童节、端午节相比,如期而至的父亲节似乎并没有引起商家的多大关注,只有新玛特、卓展等少数几家商场推出了针对父亲节的活动,但多是打折、逐级礼等老套的促销活动,没有过多新意,倒是针对世界杯的促销处处可见,从运动服装、休闲用品、食品、家用电器,甚至日用品,都搭上了世界杯的顺风车。

  中街一商场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往年他们也推出一些针对“父亲节”的商品促销,如男用护肤品、服装等,但市场反应一般。所以今年父亲节就没有策划集体活动,而由部分品牌自己去发挥。

  此外,今年父亲节又恰逢世界杯期间,相比之下,今年父亲节就更显冷清。

  2、儿女选礼主打“实在”

  与情人节送红玫瑰、母亲节送康乃馨类似的是,父亲节这天主打的是黄玫瑰。在铁西广场附近的让爱有家花店,店主雅楠告诉记者,鲜花销量与平日相比并无多大变化,鲜花价格也没有涨价。她向记者透露,母亲节时,花店接到不少康乃馨订单,甚至有市民提前一个星期就给自己的母亲订花,要求到时送花上门。在今年母亲节前一天,店里的员工一直在包装花束,忙不过来。可这父亲节到了,花店里的生意却非常冷清,接到的订单也比较少,预订量多说只相当于母亲节的25%。

  记者采访中发现,与情人节、母亲节相比,市民在选购父亲节礼物时还是更为看中实用性。因此,像皮带、刮胡刀、打火机、钱包、男装都成了不错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父亲节当天,很多儿女都将全家人外出“撮一顿”列为当天的规定动作。

  3、消费热情促使父亲节落败

  沈阳大学金融系主任姜伟认为,世界杯盖过父亲节,是商家、消费者相互选择的结果。他分析,商家肯于针对父亲节营销的前提是具有巨大的消费群,而面对四年一届的世界杯,众多球迷必将聚集在“金杯”之下,而其他兴趣都会因此淡化,因此,一些商家从营销角度考虑,就不愿再针对父亲节进行更多促销。此外,还有一方面原因是,相对于圣诞节、母亲节、感恩节等“舶来品”,人们对父亲节的重视程度还是有所不够。同时,消费者对于商家的老套促销方式也愈发理性。

  姜伟认为,目前,商家对父亲节的挖掘还十分有限,其实,商家完全可以借世界杯来表述今年的父亲节理念,并产生出“1+1>2”的效果。世界杯的主角是男性,可挖掘的父亲题材非常多,如果能够抓住商机借题发挥,既可推动健康的人文情感环境,又可在促销与消费互动中促成商业文化成熟。

  高级记者 白昕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专题:南非世界杯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