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农民工渴望融入城市 最心忧“子女教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生代农民工渴望融入城市 最心忧“子女教育”
2010年06月23日 09:1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前昨两天于中山召开的全省非公企业及外来务工青年团建工作培训班上,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周大鸣教授指出,这个被称为“农民工二代”或“新生代农民工”的日趋庞大群体,已经成为现实社会中的边缘人群。而在“希望在城镇安家落户”的种种实践中,他们最大的忧心就是“孩子的教育”。如何让他们更好地适应务工地生活,是社会各界都应积极思考的问题。

  希望“留城”是新生代农民工的特点

  根据最新的统计数字,目前中国农民工大约有2.3亿至2.4亿人,80后农民工群体占一半左右,90后有4000多万人。“与上一辈农民工相比,他们在知识结构、工作需求、生活态度方面都发生了很大转变。”在培训班上,周大鸣说,他们的追求、迷惑和希望是什么?他们的梦想和未来在哪里?我们都必须走近他们,关注这个群体的生存状态。

  据介绍,新生代农民工有知识有文化,而且他们对自己的发展需求跟上一代不一样,上一代就想挣点钱,盖房子。新生代比较向往学知识学本事、创业,同时看到大城市的物质文明,“希望能留在城里继续发展,城里机会更多,这是新生代农民工的特点”。

  “新生代农民工多半生长在城市,他们和城里的孩子一样有着共同的生活习惯和对城市的认同感,所以他们渴望融入城市。”团省委书记谭君铁感慨地说,但目前的人口流动管理机制还没有跟上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新生代农民工的心理普遍处于受压抑、缺自信的亚健康状态,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的这种感受愈发强烈,最终可能导致一些不可预测的后果。

  孩子的教育是最大希望

  在很多人的理解中,“希望留在城市”是大多数新生代农民工的想法,但可能大家没有想到当中最大希冀的甚至不是能不能住得上房子、或者赚多少银子,而是“孩子能不能在城里读得上书、读得好书”。

  孩子的教育问题得不到解决,城市就难以让农民工产生“归属感”,甚至对企业生产、社会经济发展的稳定都带来了影响。“过去的农民工是单独出来,现在是全家一起出来,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成为了一个焦点。”周大鸣说,他对一个企业研究了15年,其中有一年,一个车间满员500人,流出的人达到700人,每天有人进,有人出,很不稳定。

  志愿者走进外来工子女学校提供内涵服务

  广东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已经在千方百计地解决相关问题,比如6月初,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开展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工作的指导意见》;个别地方也在谋划“购买民办学校服务”等可作为的政策。而团省委与本报等单位联合开展的关爱外来务工人员的“鲲鹏展翅”系列主题活动也给孩子们带来了希望的温暖。

  “珠江三角洲地区外来务工青年已占到了当地青年总数的70%至90%,包括他们子女在内,全省有近300万农民工子女,普遍存在着生活失助、亲情失落、学业失教、心理失衡等问题”,谭君铁说,“鲲鹏展翅”不仅要为外来务工青年提供学习技艺、提高素质的机会,还要为他们的孩子读好书尽心尽力。

  据悉,“鲲鹏展翅”计划将以非公企业团建为抓手,在企业“两新”工作中,融入免费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小图书室”、组织志愿者、企业共青团员走进外来工子女学校结对帮教、辅导、关爱孩子等新项目,尽可能地从内涵服务的角度,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更好就学,让新生代农民工安心“融城”、“留城”。

  目前,在团省委组织下,已有近2万名志愿者加入这样的志愿服务,通过“一对一”结对形式,根据自身实际,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五项重点内容,走进外来工子女学校或家庭,为农民工子女提供1小时的志愿服务。 (记者/谢苗枫实习生/袁长波通讯员/许国堂)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