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通海退火炉爆炸致3死11伤 现场惨烈(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云南通海退火炉爆炸致3死11伤 现场惨烈(图)
2010年06月23日 09:58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砰!”一声巨响打破了玉溪市通海县河西镇昨早的宁静。镇上知名企业云南云海玛钢有限公司在8时许发生退火炉爆炸事故,3名男性工人不幸当场死亡,另有11人受伤。

  昨早10时许,记者赶到现场时,该公司内,一片忙乱。由于事发突然,以至于该公司安全生产负责人叶永波连续用“不可思议,难以置信”等词语描述此事。没人相信,也没人愿意接受这样一个事实:作为通海县五金产业的龙头企业和省、市、县的重点骨干企业,首批重点保护企业,在安全运行多年后,出事了。

  事发后,通海县相关领导已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善后工作随即展开,目前,事故原因已由公安机关及通海县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介入调查。

  现场惨烈

  50米外值班室被撕开

  据通海县通报,昨早8时许,云海玛钢有限公司热处理车间隧道式退火炉发生爆炸,造成3人死亡,11人不同程度受伤。

  简单的数字难以掩盖现场的惨烈:约200多平方米的厂房内,机器、扣件都蒙上了一层黑灰;四周的墙壁也已残断,塌陷了一大块的顶棚似乎随时都会掉下来……距事发地50米的一个值班室,被爆炸中气浪掀飞的杂物“撕开”了一个直径约1米的大口子;而80米开外的一道围墙也未能幸免,被砸出了大洞。所幸爆炸现场距办公室以及居民区较远,没有造成厂房外人员的伤亡。

  伤者亲历

  刚上班退火炉就炸了

  事发后,伤者被送往了通海秀山医院、通海县医院以及玉溪市医院。

  “今早送来6个工人,目前除一人抢救外,其他人没有生命危险。”通海秀山医院外科主治医师张珺告诉记者,伤者中普应雄伤势最重,颅骨骨折。“其他人观察几天,没事就可以出院了。”张珺说,“企业支付了医药费,他们可以放心治疗。”

  躺在秀山医院的病床上,李存生回忆起那一幕,心有余悸,“才上班不久,就听见退火炉‘砰’地一声炸开了。我距爆炸的锅炉有10米远,眼睁睁地看着砖头飞了起来,此时,整个车间升起一片黑烟,黑暗中一块砖头狠狠砸到了我的头上,我头一昏,什么都不知道了。”醒来,李存生已躺在医院,一打听,他才知道自己很幸运了,而距离锅炉15米左右的两个工友,已经再也醒不过来了。

  职工回忆

  逃出厂房后又回去找工友

  爆炸已经过去3个小时了,各车间已停止了生产,工人们心有余悸,似乎都没有从那声巨响中回过神来。满身灰尘的王贵雄靠在厂区内一棵大树下,这起事故让他从心里感到害怕,“我现在特别想打电话回家,可电话还在车间里……”

  许永来用昏天黑地来形容当时的景象,“一下子地都在震动,黑烟冒起来,电灯瞬间熄了,车间漆黑一片。”

  旃文在工厂已工作20年了,事发时,他离爆炸点约有20米,这短短的距离救了他的命,他仅仅被烧伤右手。逃出厂房后,他又义无反顾地回去找工友。

  政府声音

  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通海县分管安全生产的副县长杨英泽告诉记者:“退火炉爆炸这事在通海从来没有发生过。”通海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也坦承:“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一旦有结果,会第一时间公布。”

  今天起,通海县将组织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对全县企业中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进行整治,消除安全隐患。

  厂方回应

  先进设备爆炸让人想不通

  说起这场事故,叶永波也颇为痛苦,“刚上班就听见一声巨响,往外一看,退火炉车间升起一道黑色的烟尘。我赶紧跑到车间,看到36米的隧道式退火炉后半截全塌了,这可是2005年才配的全国最先进的退火炉啊,一般的退火炉最少使用寿命都在15年,这个才用了5年竟发生事故,我想不通。再说操作锅炉的都是熟练工人,怎么就出事了呢?”叶永波说,现场工人还算是比较冷静的了,有回头找工友的,有扶受伤工友出去的,人群很快疏散开来。

  按叶永波的说法,企业历来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不仅对新员工进行安全生产培训,还定期地做宣传、做检查,四大车间都边检查边整改,基本上没发生过安全方面的大事故。

  玛钢有限公司副总李晓东告诉记者,出事的生产线在半年前才检修过,没有问题,而企业在安全生产上历来很重视,都会定期对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对设备进行检修,特别是本月安全生产月,企业还开展了相关活动。现在出事了,工厂不得不停工了,每天几十万的收入没了,但是他们还是得马上进行全厂安全生产教育,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

  目前,厂方专门设立几个接待室,为死者料理后事。 首席记者 李继升 摄影报道(春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