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看世界杯 成都20余人“神经”出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熬夜看世界杯 成都20余人“神经”出问题
2010年06月23日 10:28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他,63岁,自从西班牙爆冷输给瑞士后,开始茶饭不思,不爱说话;

  他,性格温和的大学生,怒法国队不争,竟砸坏同学电脑;

  他,身体健壮,但世界杯开赛以后却感冒不断……

  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球迷!

  昨日,记者从成都军区总医院神经内科获悉,该科已收治了20余例因长期熬夜观战出现“神经功能失调”的患者。专家提醒,有心血管疾病的球迷看球时间不能超过深夜12点,观战时要补充营养,保持良好的观球心态。

  63岁“铁杆球迷”

  西班牙输球后性格大变

  郭康(化名)最近频繁奔波于成都军区总医院神经内科。虽然他已经年过六旬,但却是一位“铁杆球迷”。自从世界杯开战以来,他每一场比赛都没有落下。渐渐地,郭大爷的生物钟被打乱了,看完凌晨2点半的比赛后,他怎么也睡不着,白天精神不佳,昏昏欲睡。

  这种状态在他观看了6月16日西班牙对战瑞士那场比赛后,越来越严重。据陪同郭大爷看病的老伴回忆,西班牙爆冷门的第二天,郭大爷几乎没有吃饭,接连几天出现失眠、不爱说话等状况。在家人陪同下,郭大爷来到成都军区总医院就诊,经检查后却一切正常。随后,他在神经内科就诊时,经心理咨询,医生才发现,郭大爷出现了神经功能失调症状。

  据成都军区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王庆松介绍,郭大爷因为连续三天熬夜观战世界杯,生物钟紊乱,出现亚健康状态。这种亚健康状态体现为神经系统综合征,有睡眠紊乱,精力减退,疲倦乏力,焦虑等症状。郭大爷在医生劝导下,“抵制”住了12点以后的球赛,并服用有助于睡眠的药物,身体情况渐渐转好。然而,经医生电话追访,昨日凌晨西班牙战胜后,郭大爷的精神状况有了更明显的改观。

  世界杯打乱生物钟

  专家建议自备台秤观体重

  据王庆松介绍,郭大爷这种症状并非个例。自从世界杯开赛以后,该科室已接诊了20余例因为观战世界杯而出现神经功能失调的患者。有一名大学生,平时性格非常温和,然而法国队接连失利后,这名大学生竟愤怒砸坏了同学的电脑,情绪波动非常大,而且也伴随失眠等症状。后到成都军区总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其已出现轻微的应急功能障碍。

  其间,还有一位30多岁的患者就诊,他自从世界杯开赛以后,便频繁出现感冒症状。就诊后,医生并未“对症下药”,而是开具了一些调节睡眠的药和增加营养的食疗方法增强其抵抗力,并劝其恢复看球之前的生物钟,切忌熬夜。该患者照此“健康处方”坚持几天后,感冒竟然好了。

  “这都是因为观战世界杯导致的生物钟紊乱引起的亚健康状态!”王庆松称,其实所谓的“世界杯综合征”并非是一种病,而是一种亚健康状态。这种状态涵盖了神经系统、消化系统、甚至泌尿系统等,会引发变化多样的表现。他提醒,这种状态亚临床表现不能忽视,比如食欲减退、记忆力下降、性格改变等状态时应引起重视。他建议,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切忌深夜12点以后看球,无基础性疾病的人偶尔可以熬夜看球,但需食用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等食品,并补充睡眠和加强锻炼。

  同时,王庆松建议,球迷家中自备一台秤,随时观察体重变化,如果体重变化较大,需立即到医院就诊。

  王俊 成都商报记者 记者 蓝岚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专题:南非世界杯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