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坑”频现与过度开采有关 专家称或致地面沉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天坑”频现与过度开采有关 专家称或致地面沉降

2010年06月25日 09:12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地球像一个空心球一样四处出现 “窟窿”。一个个直径从几米到几十米不等的诡异巨坑接二连三地出现:4月27日凌晨,四川宜宾市长宁县硐底镇红旗村、石垭村陆续发生岩溶塌陷地质灾害,共形成27个塌陷坑。 5月30日,危地马拉街头出现一个约60米深的巨坑;6月4日,浙江衢州高速公路出现直径8米、深度10米的大坑;6月4日,江西南昌市一处路面突然塌陷。同样是在6月,广西来宾良江镇吉利村的大山头下又塌陷形成了4个大坑……记者了解到,这些频繁出现的“天坑”其实属于地质现象,专家认为起因与这些地区前期干旱有关。

  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周会群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地下的构成除了泥土和石块之外,还有不可或缺的地下水。水虽然处于流动状态,但在地下却能帮助泥石保持平衡,如果一个地区的地下水在短时间内大量蒸发,就会导致地面失去下方的支撑而出现坍塌的结果。

  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地质学家格乌泽认为,能够导致水流入地下土壤的任何因素都能加速陷坑形成。在很多城市,下水道、光缆等公共基础设施埋入填满松散料的沟槽内,这些充填料会随时间推移被最终冲走。

  “天坑”的出现提醒人们要注意保护地下水资源,不能过度开采。地质专家表示,除了过度抽取地下水,过度开采煤矿等行为也会造成地面沉降,此外,如果对地质了解程度不够,不恰当地开挖地下隧道、地铁等做法也会造成“天坑”现象。(新闻晨报 葛志浩)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