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百变】焕发新生机与活力的母亲河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6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年3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正式施行,成为中国首部有关流域保护的专门法律,标志着长江大保护进入了依法保护的新阶段。

  流经11个省份的长江,蜿蜒在中华大地上,这条长达6300多公里的河流是中国第一长河,也是孕育中华大地万物生灵的母亲河。

  曾几何时,长江污染严重、流域生态功能退化,近30%的重要湖库处于富营养化状态,长江生物完整性指数甚至一度达到最差的“无鱼”等级。

  为了使母亲河恢复生机活力,十年来,中国探索并形成了完善的长江保护机制,出台了《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以系统化的思维推动长江生态保护,治渔、治污、治岸,齐抓共管,上游、中游、下游,有机协同,全面改善长江生态环境和水域生态功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再次为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指明了方向,显示出保护好母亲河的决心和意志。

  近年来,长江流域水质及生态环境明显向好,优质水断面超过97%,基本实现了全流域水质优良,江豚、胭脂鱼、长江鲟、桃花水母等珍稀水生生物频频现身。如今大河上下,水清岸绿,长江母亲河正在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总策划:俞岚 胡芳

制片人:吴庆才

监制:曾鼐

总导演:陈欣钢 王凯

项目主编:曹航宇 马学玲

总统筹:赵安源 任帅 朱娜

撰稿:李泓江 孙静波 黄钰涵

编创:宗可瑜 方敏 王祎

视觉效果:孙洪亮

音乐效果:郇睿

推广:王珊珊 方敏 周璟

配音:温莫寒

责任编辑:【曹淼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