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百变】珠峰科考:巅峰使命,中国高度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6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年5月4日中午,“巅峰使命2022”珠峰科考13名科考登山队员全部登顶,并首次利用高精度雷达,测量峰顶冰雪厚度,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

  中国人早就开启了珠峰探索之路。早在1960年,3位平均年龄24岁的中国登山队队员,成功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创造了人类历史上首次从北坡登顶的伟大壮举。

  1975年,中国登山队共9人再次成功登顶珠峰,第一次将测量觇标竖立在了珠峰的顶端,并测得珠峰的精确高度——8848.13米,这是当之无愧的“中国高度”。

  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19名队员顺利将“祥云”火炬传递到珠峰顶峰,创造了世界登山史和奥运史上的奇迹。

  过去这十年,我国实现了从“登山科考”到“科考登山”、从“我要征服你”到“我要了解你”的思路转变。

  2020年4月30日,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5G基站在珠峰6500米营地正式诞生,实现5G信号覆盖珠峰峰顶,助力高程测量通讯。

  这一年的珠峰高程测量,在我国测绘史上创造了多个“首次”:我国自主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次应用于珠峰峰顶大地高的计算;人类首次实现了实测珠峰峰顶重力值;全世界第一次在珠峰地区建立全球高程基准。最终测得珠峰高程为8848.86米,达到历史最高测量精度。

  站得高,才能看得远,中国科考致力于促进全人类对珠穆朗玛峰的了解,为共建美好的地球家园攀登不止。

总策划:俞岚 胡芳

制片人:吴庆才

监制:曾鼐

总导演:陈欣钢 王凯

项目主编:曹航宇 马学玲

总统筹:赵安源 任帅 朱娜

撰稿:李泓江 孙静波 黄钰涵

编创:常能嘉

视觉效果:孙洪亮

音乐效果:郇睿

推广:王珊珊 方敏 周璟

配音:陈中瑞

责任编辑:【王祎】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