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百变】智慧农业:数字时代的“丰收密码”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6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这里是位于山东省的“中国蔬菜之乡”寿光。5万多个蔬菜“云棚”里,智能控温、智能放风机、智能植保机等智慧设备齐齐上阵。棚内一天的蔬菜产量就可达1万余吨,为全国各地的“菜篮子”提供有力保障。

  云南省富民县属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素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之说。这里的“5G+边缘计算+云架构”智慧农业园区里,“红颜”“章姬”“香野”等各类草莓苗株正健康生长。

  在黑龙江的万亩水稻科技示范园,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对水稻种子催芽、农田节水灌溉、病虫草害监测等进行全程智能化分析和指导。

  而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的沙雅县,农业无人机、智能水肥一体机等新农具正走向190万亩优质棉田的田间地头。

  从齐鲁大地到彩云之南,从三江平原腹地到古老的丝绸之路沿线,我国“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正向“靠科技吃饭”的智慧农业稳步迈进。数据显示,当前,全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1.5%,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2%。数字化、智能化、机械化正在助力我国粮食产量不断迈上新台阶。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加快发展智慧农业。未来,智慧农业将继续赋能农业生产活力释放,让更多的农民富起来,在助力乡村振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总策划:俞岚 胡芳

制片人:吴庆才

监制:曾鼐

总导演:陈欣钢 王凯

项目主编:曹航宇 马学玲

总统筹:赵安源 任帅 朱娜

撰稿:李泓江 孙静波 黄钰涵

编创:王春淇 方敏

视觉效果:孙洪亮

音乐效果:郇睿

推广:王珊珊 方敏 周璟

配音:蔡雨

责任编辑:【王祎】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