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千余只灰鹤“聚会”新疆车尔臣河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0日 2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数九寒冬,两千多只灰鹤“聚会”新疆且末县车尔臣河。成群灰鹤或在水流中蹦跳啄食,或迎着朝阳振翅高飞,远远望去,波光粼粼的车尔臣河面上鹤头攒动,十分热闹。

  灰鹤是大型涉禽,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021年年初,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的研究员在车尔臣河附近首次发现大量灰鹤栖息,数量约有上千只,新疆且末县自然资源局经统计显示,今年在车尔臣河越冬的灰鹤数量已超2000只,相较于去年数量翻了一倍。

  除了生态环境不断向好,今年车尔臣河附近聚集如此大数量灰鹤的一个重要原因得益于大石门水利枢纽持续性向车尔臣河下游进行冬季生态放流。2021年9月20日,新疆车尔臣河大石门水利枢纽工程正式下闸蓄水,大石门水利枢纽工程进入投产运营阶段,2021年10月1日以来,大石门水利枢纽每天的下线水量为166万立方米,流动的河水不仅为灰鹤提供了越冬的食物,也可有效阻挡天敌的靠近。

  (赵雅敏 刘雨珊 阿曼江·阿力甫 制作 赵雅敏)

责任编辑:【王珊珊】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