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早期的“西北Rap”是什么节奏?酒泉宝卷了解一下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6日 1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肃州即历史上的酒泉郡,甘肃的“肃”即来自于这里,也是著名的古河西四郡之一,千百年来,这里积淀了许多风格独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酒泉宝卷就是其中之一。   酒泉宝卷又名宝传,是一种明清以来流行于民间的讲唱文学,由唐代变文、讲经文演变而来,历经宋代的谈经、说参经、说诨经、讲史等,并受到话本、小说、诸宫调及戏曲等的影响。   虽然宝卷曾在全国各地都有流传,但以甘肃河西,尤以酒泉宝卷数量最多,质量最好,酒泉宝卷具有独特的西部风情,听者可以从中领略丰富多彩的民俗故事,无垠的沙漠,驼铃的响声,赶毛驴的脚夫,群众的聚会,古番邦的战场等等。   酒泉宝卷由两人主讲,听客们围坐一团,在听到兴起时还可以互动合唱。酒泉宝卷的念唱以念读和小调传唱相结合,正如现今影视剧的脚本一样,把一部戏“唱”给听众,在早期没有广播电视、网络媒介的年代,“听宝卷”是闲暇时间最快乐的事情,一场宝卷的听众能达到近百人。而如今,念卷已由过去的劝化说教演变为中老年人的文化娱乐活动。   2006年12月,酒泉宝卷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统称为“河西宝卷”。(记者 高莹)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