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黄河支流大通河畔有座土司衙门:当地人称“西北小故宫”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0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600年前,元始祖忽必烈侄重孙脱欢,在黄河支流大通河畔投降于明朝,朝廷封其为土司,安置于连城,就是今天的兰州市永登县连城镇。

  经历代土司扩建或修缮,现存建筑为十五世土司于清嘉庆年间扩建后的格局,现占地近四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近九千平方米。

  这座建筑群内,衙门是土司办理公务的区域,布局严谨;住宅区为内眷生活区,设计精巧;花园也称官园,园内古树参天,是西北地区不多见的苑林遗迹。

  鲁土司共传十九世,24位土司,历时562年,期间或实授或追赠为一品的高官就有8位。

  在入门处的牌楼上,有一块“世笃忠诚”的匾额,现存牌楼为清嘉庆年间重修,“世笃忠诚”四字为嘉庆皇帝御笔。衙门内屋,地下还有四通八达的脉状烟道,类似于如今的地暖、土暖气,被管护部门称为衙门三绝之一。

  整个建筑群坐北朝南,在中轴线上一进数院,直线贯通,院落相连,烘托出庄园的高大威严之势,在当地有“西北小故宫”之称,至今保存完好,皆属不易。(高莹)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