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重庆防空洞再利用成城市新景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7日 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近年来,为推进人防工程融入城市建设,重庆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开发利用人防工程作为纪念馆、加油站、火锅店、地下通道、参观纳凉点以及酒窖等,使废旧防空洞焕然一新。

  在渝中区较场口,曾经作为避难所的防空洞,如今变成了和平年代的展馆。在重庆大轰炸“六五”惨案史实展馆内,展示着大轰炸的史实。入馆游客可以通过墙上的文字、画面照片、影视片段,感受重庆大轰炸期间重庆人民百折不挠的精神。

  重庆桂花园加油站成立于1969年,是渝中区最早成立的加油站之一。加油站建于重庆蜿蜒盘绕的防空洞中,呈现出“现代与复古”的混搭风格,吸引无数中外游客拍照打卡,同时给顾客带来不一样的加油体验。

  火锅是重庆的特色之一。重庆商家将火锅店开进改造后的防空洞,形成独具特色的“防空洞火锅”,吸引众多食客前来。

  解放碑地下环道也是重庆防空洞开发利用的一个亮点。环道集地下道路交通、人防设施、地下车库等为一体,建成后将连接解放碑核心区域26个地下车库,串联近2.1万个车位,为解放碑商圈地面交通缓解压力,便于市民和游客出行。

  位于李子坝轻轨站下方的源道防空洞经过改造,成为市民和游客休闲、拍照的好去处:防空洞口悬挂五颜六色的许愿牌,寄托人们的梦想;洞内灯光则还原了旧时场景,带来时空交错的体验;深入防空洞内部,则是另一番天地:复古小卖部勾起儿时回忆,游客们可以在里面歇脚纳凉、打卡拍照。

  藏于山岩内的防空洞是藏酒宝地,曾经作为战备设施的防空洞内,如今已经被红酒爱好者们摆满酒架。红酒在洞中经历窖藏,存储下重庆城的独特记忆。

  重庆防空洞保留着历史底色的同时悄然“变装”,从避难所变成便民地,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韩璐 陈睿 龙贤)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