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西问】美中农业合作如何老树发新芽?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5日 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经贸合作,特别是农业合作,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素有“美国粮仓”之称的艾奥瓦州可谓是“老树的根基”,在1983年就与河北省签署了姐妹省州协议,并一直保持着与中国交流的活力。推动农业互利合作一直是两国民众的普遍期待。

  世界粮食奖基金会名誉主席肯尼思·奎因是美中农业交流合作的见证者。在2000年至2020年担任世界粮食奖基金会主席的20年间,他参与了美中之间的许多农业合作。近日,奎因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就两国农业合作、农业贸易、全球粮食安全等话题作出解读。

  【同期】世界粮食奖基金会名誉主席 奎因

  1979年,美国州长访华团访问中国。1980年,中国省长代表团回访美国,所以我有机会陪同州长和其他州长参观了艾奥瓦州。2012年,我认为这是自1979年关系正常化以来中美关系的真正高点之一。在这座大楼里举行了研讨会,签署了《中美农业战略合作规划》。由当时的美国农业部部长汤姆·维尔萨克与来访的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共同签署的。他们在这个房间这个桌子这里吃了午饭,然后签了协议。所以在我看来,一切都是积极的,一切都处于最高水平。

  【问题一】您如何看待美中之间的农业合作?

  【同期】世界粮食奖基金会名誉主席 奎因

  10年后,发生了很多变化,不知何故,很多烦恼和问题出现在中美关系中。当然,农业是我们取得进展、改善和加强双边关系的主要途径,对此我深信不疑。我们仍然必须找到一种方法在农业和食品方面共同努力。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了解到农业(合作)对实现和平和帮助人们摆脱贫困有多么重要,而且它可以带来变革。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合作是绝对必要的。

  【问题二】当谈论协作时 如何看待关税?

  【同期】世界粮食奖基金会名誉主席 奎因

  总的来说,我认为关税会阻碍农产品贸易的发展。我更希望我们有开放的市场,自由贸易,开放的贸易。在这方面,当然(也要做好)知识产权保护。

  【问题三】开展农业合作是否会对两国关系产生积极影响?

  【同期】世界粮食奖基金会名誉主席 奎因

  (如果)你找到了一个可以开展切实有效的合作,真正的合作,这将对两国关系的各个方面都产生积极影响。所以,既然我们确认了这种积极影响,那么我们现在就知道我们应当推动和加强合作。

  农业科学方面 有一些前沿的领域。美中应当共同努力,也许在一个特定的国家或特定的省份可以做一些事情。若两国携手取得研究成果,应当共同报告,并有措施来评估这些建议和想法的有效性。

  (王帆 陈孟统 李佳励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