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江永:瑶胞立春“耍春牛” 备耕迎春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4日 1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4日是“立春”节气。在湖南永州市江永县源口瑶族乡,瑶民自发组成“耍春牛”队伍,走街串巷“赶春牛”。

  两名身手灵巧的健壮小伙,一个扮演牛头,一个扮演牛身。伴随吆喝声,“牛”一会儿过桥、喝水、撒欢、发怒;一会儿拉犁、耕作、休憩。跟随身后的瑶民们戴上斗笠、蓑衣,背着竹篓、扛着犁耙,模仿劳动场景。

  “春牛”一般由竹扎框架和彩布编制而成。在立春之日举行“耍春牛”,是瑶胞们一项传统民俗活动,提醒瑶民春天来了,新年耕作准备开始,同时也祈求新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周文 谢文彬 制作 隋致远)

责任编辑:【卢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