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内蒙古基层生态人:坚持几十年做普通事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4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记者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走访时看到,当地的红海子湿地公园已成为城市中的“生物乐园”。大天鹅等116种4.4万多只鸟类在此筑巢;云杉、垂柳、金叶榆等80多种12万株植物在这里安家。而这些,与一位投身生态建设38年的生态工作者密不可分。

  【解说】他叫乔栈彪,1983年参加工作起,先后参与了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2008年,乔栈彪在日常生态植被监测时发现,红海子几近干枯,而附近矿区的疏干水则外排流失。在他的提议下,伊金霍洛旗启动实施了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将矿区疏干水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化利用。

  【同期】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 生态环境分局生态监察大队 乔栈彪

  我最欣慰的点(就是),植被(覆盖率)已经提高了,而且物种(方面)鸟类引进了,所以说它环境已经变好了。有了美好的环境,(在)这个城市居住也有了美好心情。

  【解说】2012年,为全面系统记录伊金霍洛旗生态多样性发展情况,乔栈彪与同事用2年时间,行程3万多公里,踏遍伊金霍洛旗的每寸土地,编纂出80万字的《伊金霍洛旗植物志》。在填补鄂尔多斯高原地区植物研究空白的同时,也为当地生态保护和环境建设提供了科学、系统的决策依据。

  【同期】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 生态环境分局生态监察大队 乔栈彪

  (我的)本职工作就是搞生态植被建设,搞植物的,如果不去干、不重视,我自己的想法就是,你对不起自己的工资,做出点(成绩),(也是因为)我爱好这方面,从小就钻研这个。

  【解说】从红海子湿地公园向西80公里,就到了泊尔江海子湿地,这里是鄂尔多斯遗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同时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遗鸥、东方白鹳、白尾海雕在此栖息繁殖,还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赤颈??、鸢、大鵟、红脚隼等10多种近3万只鸟类在此生活。在这里,记者见到了任永奇。

  【同期】鄂尔多斯遗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胜站站长 任永奇

  我从(1979)年就开始从事生态(保护)工作,那会是造林治沙,一直到现在。我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没有离开这个泊尔江海子。

  【解说】从起初的造林治沙,到如今的鸟类和湿地保护,42年时间让任永奇对这片8平方公里的湿地水域了若指掌。今年已59岁的他,为了让这些鸟类在这里生活得更舒适、更安全,每天都会带着他的望远镜、记录本和同事们赶往湿地保护区,查看鸟类数量、种类。

  【解说】在任永奇看来,鸟类是生态健康的指示标。保护候鸟生存的栖息地,也是为人类留存更适宜的生存环境。他向记者介绍,近些年来当地实施引黄济湖、人工增雨等工程,这片湿地的面积正在不断扩展,周边植被覆盖率显著提高,在此经停或繁衍的鸟类种类、数量大幅增加。提及这些,任永奇也倍感欣慰。

  【同期】鄂尔多斯遗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胜站站长 任永奇

  从今年现在看,鸟类达到2万大几,快上3万来只了。遗鸥最多的时候今年上过3000多只。在这方面感到成就感就(有了),相当自豪。

  【解说】38年时间里,乔栈彪用脚步丈量了伊金霍洛旗5600平方公里的土地;42年时间里,任永奇坚守在8平方公里的湿地水域;当记者提及时,他们却不约而同地表示,自己只是普通人,做的也是普通的事。但对于繁茂生长在红海子湿地的草木,栖息在泊尔江海子湿地的鸟类来说,这些生态工作者的存在,又是如此重要。这两位“普通”的生态工作者,也用质朴的话语,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同期】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 生态环境分局生态监察大队 乔栈彪

  作为一个生态人,最想说的话(就是),要保住我们绿色的土地。

  【同期】鄂尔多斯遗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胜站站长 任永奇

  作为一个生态人,承担的责任就是把它保护好、利用好,把这个生态能恢复起来就是我们最大的愿望,也是为(人民)、为下一辈造福。

  (记者 马知远 内蒙古鄂尔多斯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