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秘鄱阳湖千年石岛落星墩:屹立千年不倒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2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连日来,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水位不断下降,进入低枯水期,屹立于庐山市水域千年不倒的落星墩得以“水落石出”。

  初冬时节,中新社记者驱车前往实地探访这座充满神秘感的象征性文物古迹。丰水期烟波浩渺的鄱阳湖,如今,湖底变身草原,绿茫茫的草洲上空,不时有成群候鸟嬉戏飞舞,一条由游客踩出仍略显泥泞的蜿蜒小路直通落星墩。

  在原庐山市博物馆书记查小荣的带领下,记者步行约十分钟抵达落星墩,岛上坐落着禅院、牌楼、古塔等饱经沧桑的建筑,远眺可见退水后船来船往的鄱阳湖航道,也见证着这座水中孤岛的变迁。

  【同期】文化学者、原庐山市博物馆书记 查小荣

  这上面除了寺庙以外,而且还有一个建筑群,在宋代它就比较完善,达到一个顶峰,王安石、朱熹、黄庭坚,他们都在上面驻足过,而且写了很多赞美落星墩的诗词。

  虽是工作日,仍有不少游客从各地慕名前来。

  【同期】南昌游客

  就是觉得好神奇,浸在水里这么长时间,它怎么不会倒这么久,好像是年代很久了吧,反正就想来看一下。

  【同期】浙江游客 吕先生

  很有名这里,只有枯水期才能进来看。

  在鄱阳湖丰水期,落星墩大部分岛体浸泡在湖水中,风吹浪打,但小岛依旧屹立千年不倒,岛上古建也保存完好,究竟有何原因?查小荣解释称,岛周围还有一圈石头建造而成的围墙,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风吹浪打的侵害。

  【同期】文化学者、原庐山市博物馆书记 查小荣

  地质专家来进行了进一步的考证,后来他们得出来一个结论,说这个落星石它不是从天下掉下来的,它应该是燕山造山运动遗留下来的一个遗迹,它之所以春夏之季浸泡在水里这么多年,若干年没有销毁,主要是它有坚硬的石质结构为一个载体,所以一直保留在这里。

  【同期】浙江游客 吕先生

  很有名这里,只有枯水期才能进来看。

  前不久,随着落星墩夜景灯光亮化工程的完成。夜幕降临时,岛上古建亮起明灯,犹如沧海明珠。

  据当地文旅部门透露,落星墩与庐山遥遥相望,具有良好的旅游基础,对其进行保护及基础设施升级的方案已基本成形,预计明年丰水期来临前完工,届时将为游客呈现更为丰富的参观体验。

  姜涛 李韵涵 袁汝晶 江西庐山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