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西问】中国传统文化渐受关注 道教如何“走出去”?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道教作为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是中国5000多年历史演进中形成的灿烂文明之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世界经济、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和加深,中国传统文化也日渐受到关注,很多外国民众对此产生浓厚兴趣。道教如何为中外文化交流搭建桥梁?多位中国宗教界与学术界人士日前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分享其独到思考与实践。

  四川大学杰出教授、老子研究院首任院长詹石窗建议,可以探索以器载道,即通过在陶瓷、服装等用具上印制道教典型符号,传递道教文化;以乐载道,指的是创新道曲和道舞艺术,让东方传统文化以表演方式走出去;以文宏道,意为将更多道学经典翻译和推介至海外。

  【同期】四川大学杰出教授、老子研究院首任院长 詹石窗

  道教要走出去,包括走出去交流方式。我觉得首先自己要练内功。练内功就是把你的故事,你哪些东西可以打动人的,这个故事要拿出来。

  【解说】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当代宗教研究室主任陈进国建议,作为中国本土宗教,道教在因时而宜、求新求变的同时,要保持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同期】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当代宗教研究室主任 陈进国

  但这种文化上的自觉并不是一种文化上的自我封闭、过度的自我欣赏,而是说他自信于我这套道家、道教的真精神是可以给当今世界提供一个更重要的思想家园,它可以推动人类不同文明之间的更友好一个对话,达成一种和而不同的一种理念。那么通过文明之间的一种交融、一种对话、一种欣赏、彼此的一个欣赏,那么我们真正能达到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一个理想的世界。

  【解说】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道教协会会长陆文荣表示,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身份证”。道教“走出去”首先要确立民族文化、信仰主题性,然后要吸收、开放、包容、兼容各民族文化和外来文化。

  【同期】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道教协会会长 陆文荣

  我去南非的时候,当初就有人问我,他问我是哪里人?我说是中国人。他说你拿什么证明你是中国人?我就把护照拿出来了。他说能证明你是中华民族的一员,就是这本护照吗?我说还有我的肤色、生活习惯。他说能够证明你是中华民族的一员,不仅仅是你的肤色、你的生活习惯,应该是历史和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延续下去的根和种子,文化是一个民族身份的象征,是一个民族的身份证。所以当今时代背景下,如何确立民族文化的主题性、民族信仰的主题性。然后我们不保守要吸收、开放、包容、兼容各民族的文化、外来文化。

  记者 王辛莉 张茜翼 李宇凡 海南定安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