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西问】马今洪:青铜器何以成为中国古代文明的重要标志?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古史所记“夏铸九鼎”,是打开中华青铜文明“首页”的标记,成为了世界上独树一帜的宝贵文化遗产。青铜器何以成为中国古代文明的重要标志?东西方青铜文明中出现过哪些相似的图腾?古代青铜文化对现代生活有何影响?上海博物馆青铜器研究部副主任、研究馆员马今洪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对此进行深度解读。

  【同期】上海博物馆青铜器研究部副主任、研究馆员马今洪

  中国古代青铜器实际上就是一种中国走进文明社会的标志。青铜器虽然是器物,但是反应的就是古代的礼制。过去有一种讲法 “天子九鼎”“诸侯七鼎”,在古代要么是王室,要么是贵族才能拥有这些。

  【解说】马今洪说,中国青铜文化的发展过程与西方青铜文明相比是完全不同的,所以才形成了这些在世界上独树一帜、品种极其丰富的青铜器皿。

  【同期】上海博物馆青铜器研究部副主任、研究馆员马今洪

  西方的这种青铜文明(制作的)都是艺术品或者武器,中国这种的青铜器,都是祭祀祖先、祭祀上天的器物,跟西方是完全两样的。

  【解说】但是,东西方青铜文明中确出现过相似的图腾。

  【同期】上海博物馆青铜器研究部副主任、研究馆员马今洪

  我们上海博物馆现在我们青铜陈列室里面陈列的有一件“盉”,整个造型是个“盉”的造型,但是它有一个鸟头,然后有兽爪,四个兽爪。有学者认为,包括自己认为这个实际上是大概受格里芬影响,就是有翼神兽,也许是从草原(传)过来的。六朝时期有好多大型的石雕上面也是有翼神兽,说明那时候的中西方这一方面是应该有交流,应该讲是一种前丝绸之路。

  【解说】马今洪告诉记者,中国青铜器对域外青铜文化也有影响。如前苏联中亚地区就曾出土过战国时期的中国古代青铜镜碎片。可见东西方青铜文明在早期的草原丝绸之路就有相互交流,比张骞出使西域的时间更早。

  马今洪透露,虽然夏商周时代在2000多年前就已经结束,但是青铜器背后的“礼制”对中国的影响是巨大的,甚至可以说一直影响到了现代。

  【同期】上海博物馆青铜器研究部副主任、研究馆员马今洪

  一直流传到现代的话,我们现在看到好多这种比如香炉之类,实际上就是中国古代青铜器遗留到现代的,对我们现代生活的一种影响。也是可以讲是一种古代文化的一种传承。

  【解说】在当今世界,青铜器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又有着怎样的地位与意义?马今洪表示,青铜器对促进国外观众对中国古代的认识、对中国当代的认识、对中国本身的认识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同期】上海博物馆青铜器研究部副主任、研究馆员马今洪

  我们上海博物馆一直是到国外办文物展览。比如说今年疫情之下,我们上海博物馆9月份我们到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我们去办单独的青铜器展览,对当地观众来讲的话,可以提高对中国古代的认识,对中国的认识。所以他们对青铜器还是抱有非常浓厚的兴趣。

  王笈 徐银 康玉湛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