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安徽黟县西递村获评为“世界最佳旅游乡村”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4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2月2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全体大会第24届会议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安徽省黄山市黟县西递村从75个国家的170多份申请中脱颖而出,获得“世界最佳旅游乡村”称号。这也是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对西递丰富的文化和自然资源以及对可持续发展三大支柱的肯定。

  【同期】黄山市黟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 柯芳红

  西递一直以来以旅游业为中心,打造村民为主体、政府为主导的可持续发展路径,有效地保护了世界文化遗产,传承了徽州文化,做到了保护与活化利用的良性循环。我们积极申报世界最佳旅游乡村,有助于促进我国乡村旅游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有助于通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平台,在世界范围内推广这个我国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提高我国乡村旅游国际影响力。

  【解说】据了解,西递村是中国传统村落,有近千年的历史,是中国徽派建筑艺术的典型代表。黟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柯芳红介绍,西递村在1986年开始发展旅游,以其特色的皖南古建筑和田园风光吸引大量游客,成功从落后的村落转变为国内外知名的乡村旅游地,村民的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13273元(人民币,下同)增长到2020年的约40000元,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同期】黄山市黟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 柯芳红

  我们每年西递村的门票收入有8%是给到这个村集体,然后20%是拿来作为维保资金。再一个就是村里的学生考上大学之后,村里也会给予一定的奖补。还有包括村中的老人,到了60周岁以后,也会从村集体中,这个一部分分成中拿出一部分的钱来对老人进行赡养。还有包括帮村民购买医疗保险,还有有线电视,这个都是村集体给村民,从门票收入中带来的这个红利。

  【解说】自1986年发展旅游以来,西递村一直以政府为主导、村民为主体,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为重点,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赢,让当地村民成为最大受益者的同时,村民们也有了内生动力,积极地参与到古村落的传承与保护当中。

  【同期】黄山市黟县西递镇副镇长 涂昊

  我们西递村做了一次三治融合的一个深入的典范,然后我们制定了这个专门的西递村的村规民约和村民积分制考核的一个方案,然后通过这种对村民的日常行为的考核,来与他这个年终的旅游分红进行挂钩,这样通过这个基层治理来让村民参与到这个古村落的保护当中。

  【解说】烟雨江南,梦里徽州。作为文化、自然、生态、旅游“四大优势”叠加之地的西递村,拥有“国宝建筑”130余处,为了做好古民居、古祠堂、古牌坊……的保护工作,黟县制定出台了《黟县西递、宏村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以保护区、建设控制区、环境协调区三个层次为世界文化遗产保驾护航。

  【同期】黄山市黟县西递镇副镇长 涂昊

  自今年我们西递被评为世界最佳旅游乡村以后,我们西递也更进一步完成文旅融合,通过发展一些特别的一些历史文化,比如说楹联、匾额,比如说徽州祠记这些项目,来更深度地挖掘这个文化旅游的内涵,让西递的文化,让西递村的旅游跟文化结合得更深,走得更远。

  刘鸿鹤 安徽黄山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