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大雪”节气到 除了腌肉,还有啥习俗?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2月7日是农历“大雪”节气,也是入冬后的第三个节气。“大雪”节气腌肉是很多人的习惯。俗话说,“小雪腌菜,大雪腌肉。”“未曾过年,先肥屋檐。”说的便是这个习俗。

  【同期】民俗专家 高巍

  拿那个盐,加工了以后,把肉和其他食材拌在一起,灌到动物的肠里面,然后就成为香肠,有的还会有一些腊味,做成的这种腊肉香肠,还有其他肉制品,为过年做准备。这种习俗是大家只要有了条件,都会去做一些这方面的准备,来体现出“年”在人们心中这种重要的地位。

  【解说】“大雪”之后,由于气温明显下降,中国大部分地区将进入严冬。因此,“大雪”也是进补的好时节。高巍建议,民众可以多食用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提高自身免疫力,度过一个健康温暖的冬天。

  【同期】民俗专家 高巍

  比如说这时候吃一些个牛肉、羊肉、抵抗寒冷增加营养。包括多吃一些类似于像大白菜、豆腐或者豆制品这些个含蛋白质或者说微量元素比较丰富的食物,喝红薯粥,包括咱们去烤红薯,包括烤一些个干果,那种热腾腾的感觉,就感到寒冷当中的一份温暖。

  【解说】那么,“大雪”节气是下雪的标志吗?民俗专家表示,“大雪”意味着气温将急剧下降,但并不一定就会下雪。

  【同期】民俗专家 高巍

  它不是简单意味着雪量的增大,应该说是一个气温急剧下降的标志。所以它这种寒冷程度,应该说给人的感觉会更明显一些。雪的量或者说雪下的频率,比“小雪”的时候可能会多一些。

  【解说】“大雪”也是仲冬时节的开始,适合赏玩雪景,享受冰雪乐趣。在古代,也有不少应时的习俗。

  【同期】民俗专家 高巍

  “大雪”它给人带来这种浪漫,这种生命的活力,特别是受到孩子们的喜爱,打雪仗、堆雪球。雪夜读书是一些文人的一个乐事。坐着一个船,然后到湖心亭上去,来赏雪喝酒。它引起的那种情感的升华和激发,应该说是文人雅士们共同追求的一种情感。

  记者 郎佳慧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