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自闭症青年就业路:比求学更困难的是求职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 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洗车行员工自闭症障碍者黄炫超

  (你的工作累不累?)还可以,(我很)开心。

  【解说】黄炫超在7岁时确诊自闭症。他的母亲金女士说,对于心智障碍者来说,比求学更困难的,是求职。

  【同期】黄炫超妈妈 金女士

  (家长)怕外边不接受他,然后企业(接收)也有困难。工作以后他就很开心,变化特别大,等于是独立性强了很多。跟同事他有时候还接下茬开玩笑好像,他那个话题就多了,他要不工作没有这种场景。他的工资应该是2700,扣完保险是2200到2300(元)左右。收入其实不重要对我们来说,也重要,对他来说是一个价值的体现。

  【解说】从2019年至今, 26 岁的黄炫超己在北京这家洗车行工作两年有余。每天8点半坐公交上班,下午4点准时下班,雷打不动。

  同事王松表示,刚开始确实需要适应。由于情绪表达方式不同,他曾用颜料将所有同事们的衣服弄脏。但熟悉之后,黄炫超反而带来了意料之外的惊喜。

  【同期】车行店长 王松

  其实没有给我们带来你们想的那么大的麻烦,反而给我们带来了好多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收获。这有些我们可能做不到的地方,他都能比我们要做得到,就是一种很执着的那种感觉,一定要把这个地方弄干净。

  【解说】黄炫超的就业,是在北京融爱融乐就业辅导员的帮助下进行的。就业辅导员刘敬表示,部分自闭症障碍者其实具备工作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企业和社会给予更大的耐心。

  【同期】融爱融乐就业辅导员 刘敬

  (自闭症)程序化比较强,会给人一种不听从指令的感觉。如果不了解自闭症人群的话,可能就会觉得这孩子不听使唤。他的优势就是你只要交给他的东西,按程序化一步一步告诉他,他是绝对不会偷懒的,而且会特别保质保量地达标完成。其实他们对工作特别渴望,工作很累,他也会说我累,但我能坚持。给我们更多的机会,让我们能够走进企业,让他们尝试着融入,真的会不一样。

  【解说】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目前已有超1000万自闭症谱系障碍人群。然而,2016年出版的《中国孤独症家庭需求蓝皮书》显示,中国成人自闭症就业率不足10%。融爱融乐心智障碍者支持性就业项目负责人曲卓表示,截止到2021年,自闭症群体就业情况仍不容乐观。

  【同期】融爱融乐项目负责人 曲卓

  他们算是心智障碍当中就业最困难的这一小部分,很少有企业有意愿去为他们开放岗位,即便说有一些企业他有这样的爱心,愿意说开放更多机会给他们,但那时企业没有对与他们的管理能力和人力资源调配的专业支持给到企业。

  【解说】从求学到求职的十几年间,黄炫超妈妈金女士已经感受到了社会环境的明显变化。她期待,有更多和黄炫超一样的青年能够找到工作,拥有一个更开放和包容的就业环境。

  【同期】黄炫超妈妈 金女士

  你看我们孩子就能就业了,至少不是一个摆设。确实也接受了整个大环境,希望这样的企业是越来越多,希望他们的就业环境越来越好。如果(政府)扶持力度越来越大的话,我想企业可能会给残疾人岗位可能会更多。

  记者 王世博 迟瀚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