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重庆大轰炸幸存者粟远奎:对日索赔不是延续仇恨 而是让世人铭记历史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3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2月13日是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当天上午,30多名重庆大轰炸幸存者及受害者亲属齐聚位于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的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前,为南京大屠杀和重庆大轰炸死难者敬献花圈和默哀,悼念在抗战中遇难的同胞。

  【现场同期声】

  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珍爱和平,反对战争。

  【解说】二战期间,侵华日军在南京实施大屠杀,死难者多达30万。作为国民政府战时首都,日军对重庆实施了“空中大屠杀”,进行长达6年零10个月的战略轰炸,史称“重庆大轰炸”。“重庆大轰炸”造成逾32000人直接伤亡、6600人间接伤亡。大轰炸造成的灾难之深重,在二战期间和整个人类战争史上创下纪录,给中华民族造成了惨痛的牺牲和巨大损伤。

  每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一天,同样经历了那段惨痛岁月的重庆大轰炸幸存者及受害者亲属,都会举行活动悼念在抗战中遇难的同胞。

  【同期】重庆大轰炸幸存者 粟远奎

  因为抗日战争期间,日本除了对南京进行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以外,重庆也同样遭到了日军的“空中大屠杀”。所以每一年在国家公祭日的时候,我们都要对这些遇难的同胞和亲人举行悼念活动。

  【解说】为了替遇难者讨回公道,2004年,重庆大轰炸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组成“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民间对日索赔团”,粟远奎担任索赔团团长。他带领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先后40余次到日本法院进行跨国诉讼,要求日本政府谢罪赔偿。2019年12月,日本最高法院对该案进行终审判决,结果为原告团败诉。判决虽承认重庆大轰炸历史事实,但驳回原告要求日本政府谢罪赔偿请求。

  对于日本法院作出的终审判决,粟远奎及原告团成员认为判决不公。粟远奎说,抗日战争期间,日军轰炸重庆所犯下的滔天罪行至今仍未受到法律的清算,他们要将索赔进行到底。

  【同期】重庆大轰炸幸存者 粟远奎

  对日索赔这个事情是国际法和世界的一个公理,他对我们进行了迫害,我们有理由维护我们的尊严,所以要对他要求索赔。

  【解说】据粟远奎介绍,目前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民间对日索赔案日本代理律师和中日两国间的一些民间友好组织正联合起来,在日本国内揭露当年日军轰炸重庆所犯下的罪行。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民间对日索团计划在国内起诉对日索赔。

  【同期】重庆大轰炸幸存者 粟远奎

  坚持索赔也不是为了来记这个仇恨,而是让世人知道,有不正义的行为都应该向中国人民认错赔礼。特别是采取了侵略行为,屠杀了我们的同胞和亲人,所以也告诉后人要铭记这段历史。

  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