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西晋中破题校园周边拥堵的“标准答案”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6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2月15日晚,山西省晋中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在榆次区太行小学门前现场办公,保障孩子上下学的通行顺畅。增设停车泊位、分流接送车辆、增加校园出入通道、尽量杜绝“机非混行”…… 眼下,晋中市正在通过上述措施,一校一策,逐一破解学校周边拥堵的城市管理难题。

  【解说】榆次区实验小学是晋中市治理校园周边拥堵的“试验田”。

  【同期】山西省晋中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北关队队长 张瑞江

  实验小学共有1200余名学生,使用的接送车辆有550辆机动车,约340辆非机动车,还有在附近居住的325名学生是步行过来的,所以造成平时双向交通拥堵,上下学的拥堵比较严重。

  【解说】与校门外侧道路宽阔、人数不算太多的榆次区实验小学相比,寿安里小学、逸夫小学、泰山庙小学、榆次一中等学校周边的道路交通拥堵更加严重。10月下旬,晋中市委、市政府把校园周边交通治理纳入正在推进的“六化一提升”工程,由晋中市城市管理局牵头实施。

  【解说】10月27日,治理校园周边交通拥堵“第一枪”在榆次区实验小学打响。借用校园周边闲置地块施划停车位,这是晋中市城市管理局破题的首选思路。

  【同期】山西省晋中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北关队队长 张瑞江

  根据这个交通拥堵情况,因地制宜,利用开发商的闲置地块,这一块建了一个免费的便民停车场,增加了200多个停车位。在这个方向,利用未开工的规划路,建了个便民停车场,增加了150余个停车位,同时对沿线的商户之前进行了规划,降侧石,增加了近100个停车位,大大地缓解了交通压力,也方便了周边居民的停车问题。

  【解说】10天后,张瑞江和他的同事交出全市第一张“答卷”,榆次区实验小学停车难题彻底化解。所有接送孩子的机动车、非机动车,都可以开进停车场,各行其道,互不干扰。

  【解说】位于老城区、门前道路狭窄的寿安里小学,又是一种破题思路。寿安里小学附近可供挖掘的停车资源,只有该校西侧的42个车位,远远无法满足家长停车需求。

  【同期】山西省晋中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乡镇队队长 王志刚

  现在专门找了一个政府对面顺城公园地下停车场,一共是有2层,这个位置是距离寿安里最近的一个,然后我就通过我们局领导和市政府相关部门,还有机关事务管理局协调,目前为止,给咱协调了280多个车位。然后专门增设了学生通道,7号楼梯学生通道,为了家长进来以后好辨识,专门建设了这个。

  【解说】与此同时,当地公安交警部门在顺城公园西侧道路辟出80个车位,允许学生家长临时停放车辆。

  【同期】山西省晋中市寿安里小学校长 吕克杰

  切切实实把这个好事情办好了,把校园周边秩序治理好了,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特别好,孩子们上下学,比原来感觉更安全,家长们,对校园周边治理成果,确实是非常满意。

  【解说】“停有位、接有点、行有序、人平安。”这12个字,已成为晋中市破题校园周边交通拥堵的“标准答案”。

  【同期】山西省晋中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乡镇队队长 王志刚

  此项工作从10月下旬开展以来,我们城管局同步治理24所学校,目前已经完毕的有9所,剩余15所,到这个月月底以前全部完成。

  陆祁国 王惠琳 向上 山西晋中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