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盗采煤炭引发事故 记者探访山西孝义私挖乱采现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9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2月15日,山西省吕梁孝义市西辛庄镇杜西沟村发生一起盗采煤炭资源案件,引发透水事故,导致22人被困井下。

  12月17日,记者在该事故发生地杜西沟村采访时看到,附近国道东子线沿线,煤矿、洗煤厂、煤业公司等与煤相关的企业随处可见。孝义矿产资源丰富,煤炭探明储量70.6亿吨,储煤面积783.5平方公里,占该市总面积的82.8%。

  在这个煤炭重镇,这处盗采“黑口子”绝非个例。事故发生前,曾有民众反映西辛庄镇其他村子存在私挖滥采现象,当时孝义市自然资源局回复称,经对该项目区现场核实,未发现该区域有机械人员作业。此外,当地曾于事发前几个月开展过打击私挖滥采行动,有盗采煤矿还以养殖场做掩护。10月4日,孝义市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曾到西辛庄镇开展打击私挖滥采专项督查。

  【同期】附近村民

  (某些“黑口子”)本来就是名义上搞个养殖场,他在养殖棚里直接就能挖煤或者是挖铝矿,这种事情多着呢。

  【解说】记者站在杜西沟村制高点看到,与事发盗采点隔村相对的村西处,一大片场地上有着明显的填埋痕迹,在午时的阳光照射下,填埋后的土地上不时冒出阵阵白烟。

  【同期】附近村民

  如果它冒白烟说明它下面有煤,有煤的话就能自燃,自燃的话就是冒白烟,如果是冒白烟的情况下,那肯定是开采过的。

  【解说】据媒体报道,透水事故盗采点从2018年开始修建、开采,2018年7月在生产过程中被村民举报并被关闭。2019年6月,现任“矿主”杜某出资将该煤窑买入,在其准备开挖时,又被村民举报。然而,虽然被举报,但“矿主”并未受到处理,且煤窑也未被实际取缔。今年8月,杜某再次出资对该“黑煤窑”进行改造,开始盗挖资源。11月初开始向外运煤,累计销售煤炭近2000吨。杜某在一个多月的盗采行动中已获利100多万元。记者在现场看到,紧邻此处盗采点有一处大坑,据了解,这也是露天开采后遗留下的矿坑。

  【同期】附近村民

  (这些煤是露天开采的吗?)直接就是露天开采的,把上面的土层、石头搬走,把下面的煤取了,下面的资源取了之后他就再没管,那些坑多了,不是就那一个。本来那些坑是要复填的,但是他没有复填。反正就是我们这一带,包括杜西沟村,后面的西歧沟村,还有西沟沿村,还有崔家庄,这些都是,还有中窊村,全部都是这些坑,只要是找到当地的人都能找到这些坑。

  【解说】据知情人介绍,近几年来,当地严打私挖滥采专项行动持续不断,但随着今年冬季煤价上涨,相关违法行为并未禁绝。

  事实上,在本月初,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西局要求各级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强化监管监察,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高度警惕煤矿企业受高额利润驱动违法违规、冒险蛮干的风险。

  12月16日晚,山西省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指出,这次事件暴露出当地在打击非法盗采和非法生产方面存在责任悬空、监管不严、措施不落实问题。如果发现存在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要一查到底、严惩不贷。该起事故最终经多方专业救援力量,400余人连续两天的全力救援,被困井下20人成功升井送医救治,2人遇难。

  当前,国务院安委会已对该起事故查处进行挂牌督办,山西已迅速开展打击私挖盗采和整治煤矿违规生产等专项行动。

  记者 屈丽霞 范丽芳 李庭耀 山西吕梁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