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想致富先保护 先祖修墙后人守墙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4日 1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永安堡乡西沟村境内,有一条始建于明朝(公元1381年)的锥子山长城。由于雄居于险峻的山岭,至今保持原有状态,被驴友们赞为“中国最美野长城”。这座祖辈留下的长城,如今成了村民的“脱贫致富墙”,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村里建起了“农家乐”,土特产成了脱销品,村民们也更加自觉地保护起这段长城。

  【解说】中午刚过,绥中县永安堡乡西沟村村民叶德岐开始爬向锥子山长城。叶德岐从小在西沟村长大,今年66岁,熟悉长城上的一砖一石。做长城保护员已经有十几年了。虽然一年只有600元的补助,但老叶坚持风雨无阻地上山巡护。

  【同期】锥子山长城保护员 叶德岐

  六几年的时候这个楼子是比较完整的,这上面不是圆孔的窗户么,不都塌下来么。过去上面有个二层楼,都有的,这几年都没了,都塌没了。

  【解说】锥子山长城在中国万里长城中有着显赫的地位,这段长城向东连接丹东虎山长城,向南连接山海关长城,向西北连接嘉峪关长城 ,形成中国三大长城在此“三龙聚首”景观。2006年,锥子山长城被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当日气温零度以下,66岁的叶德岐走起来有些气喘。

  【同期】锥子山长城保护员 叶德岐

  这段长城(烽火台)叫陈家楼子,三天、两天就要来一趟,捡捡垃圾,看看有没有被破坏的地方。

  【解说】叶德岐曾经是西沟村村支书,他说受交通、土地等限制,村经济一直不景气。从2007年开始,不断有摄影爱好者进入村子拍摄长城,叶德岐在与这些摄影爱好者的接触中发现了商机,第一个做起了“长城经济”,在村里办起了农家乐,取名“长城第一家”。

  【同期】锥子山长城保护员 叶德岐

  上这儿消费,上这吃农家饭菜,各种农副产品也有人买了。价格也提起来了,当地经济也发展起来了。

  【解说】十几年间,村里先后建起了近20家农家乐。2019年底,全村1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靠卖“骆家小烧”这一酒品的村民,一年就增收十多万元。有了游客,各种本地经济也跟着“活”了起来,“土鸡蛋、山蘑菇”等土特产在家就销售一空,一些贫困户也借助古长城吃上了“旅游饭”。

  【同期】辽宁省绥中县永安堡乡西沟村脱贫户 施德槐

  长城旅游的人多了,卖些农副产品是比早先方便多了。

  【解说】祖辈留下的长城,成为当地农民的“致富墙”。如今村民们都更加自觉地守护着这段古长城。每当看到游客上山,就当业务宣传员。遇到不文明的游客,及时向当地主管部门汇报。古老长城在传承中,也焕发出新的生机。

  (记者 禹瑞斋 辽宁葫芦岛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