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公路旁的“一只鸡”唤归都市人 见证农家饭“食尚”路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5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地处甘肃省临夏州临夏市的折桥村毗邻折达公路,是市区通往外地的必经之路。20世纪90年代初,思维活跃的村民在村口建简易饭馆,为过路人提供休息、吃饭等服务,而爆炒草鸡因物美价廉成为爆款菜品。

  如今,爆炒草鸡也是都市人呼朋唤友的由头,更成为折桥村的“新食尚”。近日,记者来到折桥村,探访“一只鸡”的故事。

  村民周文光经营的“周家爆炒鸡”农家乐便是从简易饭馆发展而来,也是折桥村第一家农家乐,已有30多年的历史。他回忆说,当初的农家乐主要以炒面为主,并非炒鸡。

  【同期】“周家爆炒鸡”农家乐负责人 周文光

  那个时候,主要卖炒面,手抓洋芋,每个人(生活)条件差,能(买着)吃炒面,就不错了。后来,生活水平提高了,收入也高了,吃个炒面,也能吃个草鸡,(因为)口味也不错,一传十十传百,来的人就多了。

  【解说】行走在折桥村,各样式农家乐招牌随处可见,他们必备菜品则是以爆炒草鸡为主,肉末粉条、虎皮辣椒、酸辣白菜、炕锅土豆等农家“四大名菜”为辅。生意火爆时,灶火一开,饭香之味飘散整个村庄。

  周文光经营的农家乐紧挨公路,因地理位置优势为他吸引了不少食客,而如今,他却有了新忧虑。

  【同期】“周家爆炒鸡”农家乐负责人 周文光

  (现在)我们村的名声出去了,对我们来说还是一件好事情。(但)路边停车也停不了几辆车,(加上)现在人们的要求越来越高,吃的(东西)也越来越多元化。这几年我们的生意不行了,(硬件设施)落后了。

  【解说】与周文光相比,外地人王斌经营的农家乐虽远离折达公路,但屋内装修等更为豪华,院落也方便停车,这也弥补了位置偏远的短板。

  此前,主营拉面馆的王斌,之所以投资100多万元将租赁的院落,打造成农家乐,看准的便是农家乐生意前景。

  【同期】折桥村新开农家乐负责人 王斌

  (以前)我们干拉面馆,起得早,下班时间太迟,比较盈利少,(但)我看别人的农家乐,比较赚钱,所以就改变主意,干这个农家乐。

  【解说】折桥村党支部书记马福荣见证了乡村变迁过程,在他看来,相较于流行多年“下馆子”的待客之道,原汁原味的农家饭成为都市人追求的“新食尚”。

  马福荣表示,目前,村庄已有100多家农家乐,为避免盲目竞争,成立农家乐协会。

  【同期】甘肃临夏市折桥村党支部书记 马福荣

  为了不产生恶性(竞争),我们成立了折桥湾农家乐协会,由协会统一管理农家乐,设立红黑榜,评选星级农家乐。

  【解说】记者从临夏州官方获悉,早在2020年,包括折桥村在内3个村庄被评为省级优秀乡村旅游示范村,并列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艾庆龙 高展 李彬 甘肃临夏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