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小新的vlog】乡村体验官带你漫步“彩虹张掖”感受甘州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进入12月中下旬,西北戈壁上已经吹起了刺骨寒风……你印象中的冬日乡村是什么样的?昔日荒滩里的贫困村又有了哪些“美丽变化”?快来跟随中新社记者当一回“乡村体验官”,在漫漫戈壁感受西北乡村的魅力。

  【同期】中新社记者 闫姣

  我很小的时候在农村待过,在我的记忆中冬天太阳暖烘烘的,大人们在晒谷场边晒太阳边拉家常边做手工,然后我们小孩就在嬉笑打闹,等到吃饭的时候,大人们就会喊“回家吃饭了”,我们就会跑回家,今天我到了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的速展村,这里的一切一切都让我有种回到小时候的感觉。

  【解说】白墙青瓦、亭台水榭,冬季的速展像极了古朴静谧的皖南村落,我们抵达的第一个村子就是甘浚镇的速展村,影视剧《一个都不能少》取景便在这里。

  【同期】中新社记者 闫姣

  我现在来到了一个青枫陋舍的民宿,接下来让我们速展村的党支部书记王书记,带我们一起去享受一下乡村的静谧时光。

  【同期】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甘浚镇速展村党支部书记 王鑫

  青枫陋舍主要是以家庭式的住宿为主,上面还有住宿的,还有玩乐的,走我们上去看一下吧。

  【同期】中新社记者 闫姣

  来我们去看一下房间,很干净的一张床,还有非常古朴的房间,非常适合在城市待久了的你回归到乡村生活。

  【解说】甘浚镇党委书记白福年介绍,因村子是前往七彩丹霞景区的必经之路,所以旅游旺季会迎来大批世界各地的游客。很多当地村民也在政府支持下,将自家住房装修成民宿。

  【同期】中新社记者 闫姣

  这个是王家大院,好气派的房子。

  【同期】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甘浚镇党委书记 白福年

  有店铺,后面是住宅的,上面还有自己经营的民宿。

  【同期】中新社记者 闫姣

  家家户户还可以养点花养点草,这在戈壁上以前是非常稀有的。

  【同期】中新社记者 闫姣

  好宽敞,啊,好想来这里养老啊。

  【同期】中新社记者 闫姣

  还可以来喝喝茶,好惬意的生活。这些都是免费敞开式的,可以平时来写写毛笔字,好棒啊。

  【解说】漫步在村子里宽敞干净的街道,我看到了小桥、流水、凉亭、公共淋浴房、健身设施、乡村舞台……您猜猜这样美的乡村民居,当地村民需要花费多少钱才能入住呢?

  【同期】中新社记者 闫姣

  咱们村子我想知道经过这些改善之后,村民需要出多少钱?

  【同期】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甘浚镇党委书记 白福年

  一套房子大概下来是二十多万块钱,我们甘州区出台了好多政策,加上旅游大通道建设的时候,拆的过程当中也得到了一定的补偿,实际上老百姓住房的钱,都是通过补偿来抵消一下。

  【同期】中新社记者 闫姣

  算起来总共大家需要多少?

  【同期】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甘浚镇党委书记白福年

  总共这些房子主要是装修,老百姓大概出了十万元左右,因为现在老百姓装修的档次和以前不一样了。

  【解说】“农村城市两套房,家家都有小轿车。”这是当地村民的顺口溜,但他们哪来钱买房买车?原来,这里除了旅游收入,村子里还搭建了日光温室,种植火龙果、佛手、无花果、百香果等戈壁罕见水果,以采摘的方式增收。

  【同期】中新社记者 闫姣

  冰冰凉凉,水份特别的足。

  【同期】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甘浚镇速展村村民 谈军年

  收入四万块钱。

  【同期】中新社记者 闫姣

  一个棚就有四万块钱,那对比一下您之前种地。

  【同期】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甘浚镇速展村村民 谈军年

  之前种田一年一亩地抛去投入,最多一亩地收入一千块钱。

  【解说】手摇拖拉机、玉米棒子、草编筐、烧火灶台以及算盘珠子,走进另外一个乡镇靖安,让我勾起了真正的儿时乡村记忆。听闻,这里整乡推进了老旧房屋拆除和新建生态家园工程。为了留住记忆、引进人才,当地打造了乡村记忆馆和“人才乡寓”。

  【同期】中新社记者 闫姣

  那我们如何留住乡愁,留住过去的记忆,让我们的管书记来给我们介绍一下。

  【同期】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靖安乡党委书记 管维荣

  我们打造了乡村记忆馆,乡村记忆馆主要是留住乡愁,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上来把这种记忆留住,同时我们打造了 “人才乡寓”,涵盖专家E站、产品E站、信息E站,这些主要是通过在乡村振兴当中,带动我们产业发展,通过直播提高我们产品销售这一块渠道。

  【解说】没有当乡村体验官之前,没想到冬日的乡村生活会变得如此美丽,其实夏天更加欢乐。哈哈哈,等我退休我也要过这样的养老生活……

  记者 李亚龙 闫姣 杨艳敏 甘肃甘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