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西太原修复历史街区 唤醒千年古都城市记忆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0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 寒冬时节,山西太原北大街上,始建于明代的拱极门屹立于街头。拱极门下,街巷内的古民居院落串联起城市历史脉络。近日,府城文道建设项目杏花岭示范段提质改造项目建成,这里集中了府城一半以上的历史民居建筑,串联着明清府城八大城楼中唯一留存的拱极门,拥有丰厚的文化肌理和历史资源。

  太原有2500余年建城史,素有“龙城”之称。史料记载,太原古城建于明代洪武九年,周长24华里。城楼及大部分城墙于1949年毁于战火,仅存拱极门基座及西侧城墙残段。这是太原市目前唯一保留下来的一段明代古城墙。数百年间,拱极门从未更名。

  府城文道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杏花岭区示范段),即府城文道巷历史文化街区,串连了拱极门、东三道巷历史文化街区、坝陵北街民居等历史文化资源,总长度1.4公里,改造总面积约14.2公顷。整个街区建筑风格多样,明清、民国风格兼有,融合了历史演进各个时期的建筑风貌。

  【同期】山西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 牛润生

  拱极门是明代朱棡在扩大太原县城的时候,扩建而修建的,文道巷老街巷坐落在我们拱极门的附近,应该说是我们太原市老生活的一个文化地标,保护老街老巷应该说就是保护我们的文化血脉,因为一个老街巷的市井生活,它是一个城市文化的活态语言,也是一个城市精神的重要要素。

  【解说】为进一步做好保护利用工作,杏花岭区对项目范围内的文物古建进行了摸底、梳理,普查记录了街区点状传统建筑遗存的空间属性和风貌特征;搜集整理了有关传统建筑建设年代及由来、历史风貌照片等信息资料。同时,在改造过程中特别注重物质环境整治与文化活力的协同提升,保护街区风貌、提升环境品质,保留温暖城市记忆、留住乡愁之地。

  据介绍,该项目分为八个部分,包括府城文化、街市体验、晋味烟火、国潮玩乐、亲子乐园、晋阳梦令、文化生产、街坊交往。其中将永兴路地块定义为承袭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康养街区;将坝陵北街定位为富有活力市井生活气息的休闲街巷,以民国以来老太原人的生活习惯与市井印记作为载体,演绎传统太原生活方式,展现精致别样的太原风土生活;将拱极门地块定位为“最太原”府城文化展示区,强调对府城文化“最太原”的沉浸式集中展示功能。

  【同期】太原龙投集团商管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王信哲

  我们整个文道巷未来还是要想做一个不可复制的文化历史资源的集散地,因为整个文道巷的一个特点,就是整个府城区50%以上的历史民居都集中在文道巷。那么,如何把这些历史民居活化利用,如何能把新的商业、新的产业融入到我们的历史名居里,融入到我们的文物里,是我们下一步的主要的一个课题。

  【解说】截至目前,府城历史文化保护工程重点内容——府城文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杏花岭示范段提质改造项目建成,共修复2条传统街巷肌理,修缮19座历史建筑。

  记者 屈丽霞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于晓】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