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太原小学期末开启趣味“乐考” 学生身临其境体验“天宫之旅”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月11日,太原市后小河小学西缉虎营校区,一场针对二年级学生的别开生面的“期末考试”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

  【解说】本次考试抛弃了传统的纸质试卷评测,以“神舟十三号飞天”“中国空间站建成”为背景,精心设计学业测评项目,开启孩子们的“太空摘星”之旅。

  【同期】山西省太原市后小河小学二年级学生 张宸溪

  以前就是答一张很大很大的卷子,感觉弄得脑子就很昏,今天感觉就是在边玩的过程中,我也学到了知识,没想到今天考试是这个样子。

  【解说】为响应国家“双减”政策,太原市明确,小学阶段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后小河小学的改变,就是用新颖的“乐考”代替了传统纸笔考试。为了让学生从小了解国家大事,此次“乐考”后小河小学以“探索天宫之旅”为主题,在考核同时,让小学生们聚焦航天知识,自主探究、实践、体验、阅读、表达,完成期末学业综合评价。

  【同期】山西省太原市后小河教育集团校长 孟丽

  这个方式,就是关注孩子们的核心素养和学科素养,扎实落实了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理念,特别是关注到孩子们本学期本学段需要掌握的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引导孩子们在真实的情境下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评价方式多元化的转变,推动我们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解说】2021年,“双减”政策在全国近21万所义务教育学校落地。山西省各中小学校发挥学校主阵地功能,精细作业管理、锻造思维课堂,让学生减负、让教学增效。同时,完善课后服务体系,为学生综合素养赋能。

  【同期】山西省太原市后小河教育集团教学部主任 谷琳

  现在在“双减”的政策下,我们不让孩子去纸笔测试,就是想减轻孩子的这种负担。那么,在减轻孩子负担的情况下,我们如何能考出孩子一个学期的学科素养来,这是我们在思考的问题。

  【解说】“双减”背景下,后小河小学变“常规考试”为“学科素养考核”,重塑教育评价体系,建立多元化评价方式,以学习习惯、学习兴趣、学习情感和态度为评价的重点,实现全面发展育人目标,让学生学习更好地回归校园,助力“双减”政策落地。

  王惠琳 向上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于晓】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