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汪涵谈媒体人助力乡村振兴:通过镜头和笔释放能量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7日 1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2年湖南省两会于1月16日至19日在长沙召开。正在此间参会的湖南省政协常委、知名主持人汪涵,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因参与电视节目《云上的小店》的录制,他在湖南浏阳小河乡工作了数月,在与乡村干部和村民扎堆的日子里,他一直在思考如何将媒体人与乡村振兴链接起来。

  【同期】湖南省政协常委 汪涵

  那我作为一个主持人,我能够产生一个什么样的链接?那我们就发自内心地投入到这个节目当中去,利用我们所谓的影响力为他们鼓与呼。

  【解说】扎根小河乡的几个月时间里,汪涵意识到,留在农村能赚到钱,家乡变得越来越美,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就是质朴的农民的梦想。他认为,在“知道经济”时代,媒体的镜头扫到哪里,哪里就会被大众知道,就会产生好奇心想去实地体验,就有可能产生消费,从而带动当地经济效益。

  【同期】湖南省政协常委 汪涵

  那我们作为媒体人,我们有可能就会相对而言要方便一点,是吧,我们可以通过节目,我们可以通过镜头,我们可以通过记者的笔、通过文字去影响他们,就是要解放思想、投放资源、释放能量。

  【解说】通过深入小河乡,汪涵发现乡村振兴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涉及到农村发展和治理的方方面面。在缩小城乡差距时,不能简单地把农村建成和城市一样,还要思考如何保留每个乡村独特的山间田野气息。这使得保护和开发之间的平衡点,农民急难愁盼和政府红线、底线之间的突破点,要如何去把握显得尤为关键。

  【同期】湖南省政协常委 汪涵

  所以我说农民的天就是政策,政策好了对他们来说,哪怕阴天下雨刮风,他也觉得一片晴朗,因为他有信心,政策定下来了晴空万里。那怎么去制定政策,那就要去因地制宜地去做调查,因时而动地去做调整,要释放政策的力量。

  【解说】汪涵认为,如何释放农村能量,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比如湖南省政协委员刘祖治用数十年时间,把33万亩荒山变成绿水青山,释放了原本无任何价值的荒地的能量,就是一个很好的示例。同时,还要思考如何释放农村闲置屋舍的能量,以及农村留守老人和小孩的能量,做好乡土文化的代际传承。

  【同期】湖南省政协常委 汪涵

  乡村振兴说白了,三农问题,农村农业与农民,农村没有农民就不叫农村,农民凭什么回来,要有农村的产业,做什么产业农民能够回来,做什么产业对乡村的绿水青山不是破坏,反倒是促进,那不都要你去想,都要你去思考。

  记者 唐小晴 徐志雄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