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哈尔滨80后牙医:我在冬奥当裁判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 1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口腔修复科诊室内,眼前这位认真工作的牙科医师刘鑫,总会在休息时间捧着一本自由式滑雪裁判员手册仔细阅读。而在十几天后,他将脱去白大褂,站在冬奥的赛场上,为选手们执裁比赛。

  【解说】据了解,此次刘鑫将在2022北京冬季奥运会上担任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和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技巧两场比赛的起点裁判长。刘鑫表示,虽然自己已有14年的裁判经验,执裁过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国际雪联单板滑雪世界青年指标赛等多个国际赛事。但首次参加冬奥会,自己是既紧张又激动。

  【同期】哈医大一院口腔修复科副主任医师 刘鑫

  拿到邀请函的时候感觉非常自豪,非常开心,因为能够在家门口,北京参加奥运会,这么世界顶级的赛事,人生也是第一次,所以说就是无比的自豪,也无比的开心。但同时,作为一名医生,去执裁这次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自由式滑雪裁判的工作,它就有一份责任在里面,然后我作为一名医生还能很荣耀地去参加奥运会,身上还是觉得有一份担子和责任。

  【解说】刘鑫告诉记者,自己与滑雪的结缘是在大学,从小学习武术的他,大学时期跟着教练参与了一次滑雪比赛,仅一次,他就深深地爱上了这项运动。

  【同期】哈医大一院口腔修复科副主任医师 刘鑫

  在自由式滑雪的时候,有一些这个“飞行”的动作,跟我们武术里边的空中转体,横纵轴转体比较类似,所以说就一下子爱上了这个项目,有很高的热情跟兴趣,来喜欢上这个工作,看看能不能也从事一些自由式滑雪或者是裁判相关的工作。

  【解说】据了解,在此次冬奥会裁判队伍中,刘鑫是唯一一位专业医师。“是裁判,也是医生”是刘鑫对自己在冬奥会上的要求。他表示,若赛场上有选手受伤,自己也能够在第一时间为运动员们进行紧急处理。刘鑫回忆道,曾经有一位选手在比赛中发生了意外,牙齿脱落,牙医的职业本能驱使他立刻转变裁判身份,上前为选手进行了处理,清洗了牙齿并做了复位固定,为后续治疗争取了时间。

  【同期】哈医大一院口腔修复科副主任医师 刘鑫

  这么多年积累的临床的一些医疗的基本急救知识常识,有的时候,在这个比赛的过程当中,对于裁判员、教练、运动员,给予一些基本的指导,一些基本的帮助,还有一些遇到紧急的情况的时候,我会利用我所学的知识,能给大家一些基本的医疗保障,医疗服务,或者一些医疗建议。

  【解说】因为医生这个职业的特殊性,刘鑫常年在诊室忙碌,只有在鲜有的休息时间内,才可以进行滑雪裁判的工作。虽然执裁的过程也很辛苦,但刘鑫觉得,不管是医生还是裁判,都是自己所热爱的,无法割舍的工作。

  【同期】哈医大一院口腔修复科副主任医师 刘鑫

  平时工作比较忙,所以说我都是抽出一些业余时间来进行这个国际雪联一些裁判的规则,还有一些外语的学习,在我们去参加裁判工作的时候,室外都是在冰天雪地的山上,所以说有的时候我们,当执裁一场比赛的时候,尤其我们在起点、在终点、在线路上,整个人的腿都冻僵了,但是滑雪(裁判)这份工作,我特别热爱,它不光磨练我们的意志品质,也能强健我们的体魄,我把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这种吃苦的精神,带到我们平时医生的工作当中,也能给患者做更好的治疗。

  【解说】刘鑫的家人和同事们在得知他即将参与冬奥的消息后,也都对他表达了支持与鼓励,刘鑫也表示,这次冬奥项目不仅是对参赛选手们的考验,也是对自己执裁综合能力的检验,他一定会尽全力去帮助裁判组这个集体完成比赛中的每一环,不辜负作为一个裁判的职责。

  【同期】哈医大一院口腔修复科主任 谢伟丽

  刘鑫,希望你在这次冬奥期间,注意安全,圆满完成冬奥的裁判任务。

  【同期】哈医大一院口腔修复科副主任 孙宇

  口腔修复科全体医护人员期待你早日归来。

  孙汉仑 李蒋铭 黑龙江哈尔滨报道

责任编辑:【王珊珊】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