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福州市政道路首次上线AI智能无人扫路机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 2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日前,福州市政道路首次上线AI智能无人扫路机,在清洁路面的同时,还可避让行人、绕行障碍物、识别红绿灯,扫路机上路也吸引了众人围观。1月18日,记者在福州市鼓楼区鼓屏路进行了实地采访。

  【解说】上午10点半,AI智能无人扫路机正由南向北,贴着路沿在非机动车道上前进。随着车前圆形扫把不停转动,路面上的垃圾被清扫干净。在运行过程中,车身不断发出“自动驾驶,请注意让行”的语音提示。记者看到,AI智能无人扫路机清洁路面时,前方有行人经过,它会在距离约1米处停下,等行人走后再继续前进。

  【解说】刘应强是这台AI智能无人扫路机的测试工程师。连日来,他一直在不断跟踪调整设备的参数,优化设备性能。刘应强告诉记者,AI智能无人扫路机可以按照提前设置好的路线,无人驾驶自动清扫。除了常规路面清扫外,它还会主动贴着景观绿化带的边角清扫。

  【同期】AI智能无人扫路机测试工程师 刘应强

  它可以在两三米范围之内识别到所有过往的车辆、行人,可以根据他们的移动速度来变换相应的轨迹,像刚刚那段路有歪脖子树,它会撞到我们车顶,我们这个也能进行识别,然后进行规避。驾驶室内主要是一台主机,它是我们所有的处理的心脏嘛,这一台是我们前方的摄像头,用来感知红绿灯,先是捕捉红绿灯然后再判别它是红灯还是绿灯。雷达和我们摄像头相辅相成,雷达可以感知前方和周围的各种物体,它们的大小还有速度等等一些参数,然后根据四面的摄像头来捕捉周围的环境,车头摆动一点点它就可以知道我们偏了多少角度,它的定位精度可以在厘米以下。

  【解说】经过一段时间的上路作业,这台AI智能无人扫路机的测试工作已经进入尾声。目前,AI智能无人扫路机在福州市鼓楼区的部分路段试运行,未来很快也将在更多街镇铺开。

  【同期】AI智能无人扫路机测试工程师 刘应强

  当然我们是第一次运用在市政道路的辅路上实车进行测试,这个难度系数是比较大,因为市政道路上瞬息万变,很多行人和车辆就会导致路况比较复杂,所以现在这是一个即将要攻克的难点。

  【同期】环卫部门项目经理 陈斌

  我们是在鼓屏路两侧形成一个闭环作业的,而我们的时速是控制在8公里每小时,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一些人工作业的安全隐患,也减少工人的作业量。用机械代替工人就只要在人行道上加强作业就好了。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