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双奥徽宝玉雕大师:方寸之间 尽显中国文化之美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3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北京冬奥会】双奥徽宝玉雕大师:方寸之间 尽显中国文化之美

  【解说】瑞凤口衔如意、凤翼镌刻勾云纹饰,小小方印之中,尽显中国玉雕文化之美。从2008年奥运徽宝“一鸣惊人”,到金镶玉奖牌成为经典,再到如今的冬奥徽宝,都离不开北京玉雕大师张铁成的身影。

  近日,张铁成接受中新社专访时回忆,2003年接到奥运徽宝制作任务时,是他人生第一次制作印玺,却是“一气呵成”。

  【同期】北京玉雕大师 张铁成

  其实最先我们也不知道是要做什么,真正一看一做就给我们吓着了,特别大的一大方印,当时切的原料。而且在古代刻印,是大逆不道的一个罪,在玉器行业之前就没人做过印。一共切了两方(料), 就是怕万一要做坏怎么办,心里是没底的,但实际也没有发生这个问题。它的原型就是模仿的清二十五宝中皇帝“奉天之宝”为原型而制作的,真正把印摆出来,发布出来以后大家真的反响非常大,张艺谋一看都觉得非常惊奇,这种震撼力真是你想象不到的,这种感觉是跟奥运的这种气氛是相契合的。

  【解说】2003年,由张铁成参与设计和制作的奥运徽宝,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会徽发布载体。随后,北京奥组委陆续限量发行奥运徽宝典藏版和珍藏版,皆一售而空,传为佳话。

  【解说】时隔多年,再次承担起北京冬奥徽宝的设计和制作任务,张铁成更显从容。为了迎接这一刻,他已准备多年。

  【同期】北京玉雕大师 张铁成

  设计了很多年,稿子画了1000多稿。你看这个造型就能看出来是一个凤的造型,以往我们奥运徽宝是一个龙的造型,我们中国有这种文化,这种吉祥文化就是龙凤呈祥。用凤的这种形象表示那种凤舞冰雪这种灵动感。创作上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创新,首次使用凤的造型,以前在古代我们这种形制上就没有凤的概念,你必须要做出那种飘逸的感觉,又有一种大气的感觉,这种是非常难做的。我们在制作上采用这种大量的镂空的设计,你制作的时候能要始终一丝不苟地去制作,你可能是一个精力不集中就会做损坏。

  【解说】2019年,北京冬奥徽宝典藏版和珍藏版限量发布,再次一售而空。张铁成说,以玉石为载体的奥运特许商品,世界少有。奥运徽宝的热卖,又一次见证了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同期】北京玉雕大师 张铁成

  这种形式在国外是没有的,它是通过这种造型,通过这种材料,通过这种工艺把我们这种中国这种文化以玉的这种载体给它传播出去,这种是非常有意义。通过向全世界的一个发行,让全球人民都了解我们玉文化,通过体育这种形式,把它很好地广泛地传播出去。

  【解说】回首过去的十几年间,张铁成的生活与奥运密不可分,奥运的宝贵经历也让他的艺术理念产生了巨大变化。今后,他会致力于跨界与融合,让非遗技艺活起来。

  【同期】北京玉雕大师 张铁成

  通过这种大的项目的制作,使我们的这种设计能力制作能力得到一个特别大的提高,同时也跟其他门类的这种艺术行业,包括我们的各种非遗跨界融合,也提升了我们的设计水平,从而也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得到了一个创新,把我们这种非遗文化通过一种很好的手段给它传播开,也是感到这种责任感使命感。

  记者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吴庆才】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