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虎年说虎】戴虎头帽 吃“虎头饼” 中国人为何将虎视作“保护神”?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农历春节将至,我们即将迎来“如虎添翼”的虎年。虎在十二生肖中位列第三位,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虎”象征勇猛、刚毅,被赋予趋吉辟邪、吉祥平安的美好寓意,在中国民间被视作“保护神”。中国人为何崇拜虎?记者拜访了民俗专家,听他讲述与虎有关的民俗故事。

  【同期】民俗专家 杨信

  自古民间认为猫是老虎的老师,说老虎跟猫学了很多本事,老虎比较好学。有一阵子地下的这些动物们互相大战,(虎)三下五除二把这几个不安分的动物给收拾了,玉帝说那得给你记三等功,所以就在他三脑门上画了三道,这期间又发生了一个事儿,这老虎得令又下去了,然后三下五除二又给铺了平了,回来请功得玉帝干脆拿起笔来,在三道上面画了一个竖道,就变成了一王字,从此你是百兽之王。

  【解说】正因老虎的骁勇善战、忠诚可靠,自古以来与虎有关的民俗也数不胜数,且大多是为了向“百兽之王”寻求保护。

  【同期】民俗专家 杨信

  民间以虎为尊,以虎为荣。五月端午是咱们一般可讲的什么挂艾蒿,什么五毒饼,但是其中最主要的是用艾蒿编成老虎,为什么呢?挂在门前主要是防五毒,吃五毒饼有很多五毒饼就是老虎(模样)。小孩逢春节逢年节,你看带的这些东西就更是说明了跟虎有直接关系,民间的小孩戴的小帽子,后头撅着小尾巴,它寓意是什么?中国人好的词叫虎头虎脑,表现的是一个很壮实,第二不生病,第三不受欺负。

  【解说】虎的存在,也给人一种精神上的参照。表示勇敢面对困难,堂堂正正生活,也就是古语所说的“虎死不倒威”。杨信表示,在中国历史长河中,与虎有关的文艺作品更是不计其数,这正是虎精神的传承。

  【同期】民俗专家 杨信

  这个是一只玉虎,就是良渚文化的代表作,良渚文化距今现在多少年?四、五千年,虎已经出现(在)了祭祀用的器皿上,在当年作为一种吉祥的神兽就出现了。历史上的岭南四少,是以画虎威为主。已故的画家刘继卣,一辈子就画一个东西,就是画老虎。人们赋予了老虎很多的希望,用它来形容一个国家的强硬,一个家庭的强硬,也是代表中华民族的那种刚强,能忍辱能负重,能不屈不挠。

  【解说】随着时代发展,虎在互联网上的形象也随之发生了变化,有了“胖虎”、“大猫”等可爱的昵称。杨信表示,这说明虽历经千年,人们对虎的喜爱依然没有改变。

  【同期】民俗专家 杨信

  因为猫跟老虎毕竟属于一个猫科动物,只是它的可能大小有差别,习性也差不多,坐卧姿势也差不多,所以小老虎你看他可爱程度完全跟猫没有区别。所以很多人喜欢老虎觉得老虎在那卧着憨态可掬的,对虎的形象一直充满爱意。

  记者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