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留守春运的“90后”铁路桥隧工 三次延迟婚礼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 2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新春纪事】留守春运的”90后“铁路桥隧工 三次延迟婚礼

  【解说】于2021年底正式开通运行的赣深高铁线上,有这样一群“90后”桥隧工人,他们行走峭壁之上,搜山扫石,默默守护着脚下通行列车的安全。

  “90后”张笑宇是赣州工务段高铁路桥工区工长,他带领的扫山小组负责维护的线路有55.88公里长,其中有40座桥梁、21座隧道,其中最长的隧道龙南隧道所在的山间,修建了1600级呈“Z”字形的检查台阶,也被称为“铁路上的‘天梯’”。

  为确保铁路安全,除了定期“巡山”,仰坡还增设有防护网,顶部的裸露山体也全部用网‘兜住’。但长期的风吹日晒,这些铁网难免出现破损。这时,他们就得攀上70°的陡坡,脚踏在不足半掌宽的石壁上,开展“绣花”作业,常常一干就是几小时。

  【同期】中铁南昌局集团公司赣州工务段高铁路桥工区工长 张笑宇

  蛮费体力的,在这么陡的坡面上没地方去落脚,时不时就要倒腾一下脚的位置,给脚也放松一下。把这个一层一层地织密一点,里面零散的小石头就可以给它兜住了,不容易滚落到线路上。

  冬日里,山上寒风凛冽,这只7人的小分队要在一天之内检查完3万平方的山体,为了节省时间,大家只带简单的干粮充饥。

  【同期】中铁南昌局集团公司赣州工务段高铁路桥工区工长 张笑宇

  光一个山体它的垂高就将近300米,将近100层楼高,再加上平时一个检查,上来下去的,太不方便了,所以就带一些干粮,走到哪吃到哪,能充个饥就可以了,像身上的安全绳,自己休息的时候也就尽量不解了。

  【解说】据张笑宇介绍,因工作和疫情原因,他和相恋4年的未婚妻聚少离多,三次延迟婚礼。今年赣深高铁迎来首个春运,作为小组长的张笑宇再次主动提出留守过年。“巡山”结束回到宿舍,张笑宇给1600公里外的未婚妻回拨视频电话。

  【现场同期】

  你在那边注意安全,自己做好防护措施。(好的,你也是,注意安全,少抽烟哟)。好,少抽烟,戒烟,(注意身体,出去注意安全),好。

  【同期】张笑宇未婚妻

  总有一个人需要做奉献,有小家的奉献,才成全了大家的安全回家过年。

  【同期】中铁南昌局集团公司赣州工务段高铁路桥工区工长 张笑宇

  过完年之后,找个长点的假期,把婚给结了,我在这边也买了新房,把老婆还有父母都接过来,明年过年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在这边团团圆圆的过一个团圆年,现在想一想生活还是蛮有盼头的。

  姜涛 曾铃 赖翠 江西赣州报道

责任编辑:【张曦】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