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湖北来凤:土家山寨过“赶年”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8日 1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土家族人习惯过“赶年”,相传明代嘉靖年间,朝廷征调土司军队前往东南沿海一带抗击倭寇,适值年关,为保卫祖国,抵御外寇,故提前过年时间。这种习惯相传至今,成为土家人特殊的春节习俗。

  【解说】舍米湖村,土家语为“阳光照耀的小山坡”,该村位于鄂湘渝三省市交界,全村170户600多人都是土家族,村内有一始建于清顺治八年(1651年)的摆手堂。因其年代久远保存完整,被誉为“神州第一摆手堂”。舍米湖村原汁原味的摆手舞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到过年时候,村里老少都会在摆手堂跳起粗犷的摆手舞,他们以这种方式,表达对土家祖先的怀恋,对丰收后的喜悦,对美好明天新的期待。

  【现场】土家语:我们摆手咯

  【解说】一走进寨堡,家家户户都是欢声笑语。村民们正忙着打糍粑、炸酥肉、推豆腐忙着过“赶年”,热热闹闹,充满了浓浓的年味。虽然手工打糍粑很费力,但是做出来的糍粑柔软香甜,是土家人逢年过节必备的食品和礼品。

  【同期】恩施州来凤县百福司镇舍米湖村村民 彭大炳

  每年这个时候我们都要打粑粑,家家户户(都要)打(年)糍粑。我们今年油茶丰收藤茶丰收,(藤茶和油茶)卖了个好高的价钱,我们也很高兴。

  【解说】除了打糍粑,过年前杀年猪、炕腊肉、炸酥肉、推豆腐等等都是土家族人世世代代流传下来的习俗,遇到丰收年景,山寨的春节更加热闹。

  【同期】恩施州来凤县百福司镇舍米湖村村民 彭成勇

  我们腊肉、酥肉、酿豆腐这些都准备得多,一直要吃到正月十五。 因为土家族过赶年有一道传统菜叫合菜,意思是都“合”到一起,象征着五谷丰登合家团聚,也是我们土家人不忘先民的光荣传统。

  【解说】贴上春联,挂上灯笼,点燃鞭炮,土家的赶年开始了。

  郑子颜 张杏 李正飞 湖北来凤报道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