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青海塔尔寺:正月十五花美酥油香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6日 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月15日,正值农历正月十五,是藏传佛教圣地青海塔尔寺一年一度的“朝佛季”。作为塔尔寺“艺术三绝”之一的酥油花也会在这一天正式对外展出。

  【解说】酥油花是以加入各色矿物染料的白酥油为原料,以人物、花卉、飞禽、树木等人和事物为主题,通过“扎骨架”、“做胚胎”、“敷塑”和“装盘”等工序制作而成的一种高超的手工油塑艺术,具有悠久的历史。整个制作过程十分艰辛,艺僧们需要长时间待在寒冷的环境中,并且保持一定的手指温度来进行制作,多彩绚丽的美也就因此诞生。

  【同期】青海省塔尔寺艺僧 罗藏克宗

  最困难、最艰苦的就是制作的中间部分,前期工作组装部分都是不沾水的,中间工作全部都要是在冷水中制作完成的,不然的话酥油就(容易)融化。还有随时要浸泡酥油,降温手指,这样的(困难)程度无法想象,冬天就这是那么冷,夏天感觉到手指头、膝关节(都)有点影响。

  【解说】酥油花以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梦境——“佛前供养花卉饰品、重现神圣庄严场景”演化至今。上下花院每年都会根据不同的故事开始制作酥油花,花院内酥油味道芬芳馥郁,艺僧手下的亭台楼阁、飞禽走兽跃然花架之上,精彩绝伦地讲述着新一年的故事。整个的制作过程,一个花院就会耗费上千斤酥油,共耗时两个多月来完成。

  【同期】青海省塔尔寺艺僧 罗藏克宗

  农历十月十五一直到腊月二十,休息十天,来年正月初三一直到正月十五,差不多就是两个多月。

  【解说】正月十五展出时,“酥油花架”会用高杆立起,最高可达十几米,人们在下,以仰视角度观看,更觉佛法庄严,宝像生辉。一座大的花架上,往往要塑造几十个、甚至一二百个人物组成的故事画面。当地居民以及信众早早就到达,只为观瞻这绚丽多彩、难以想象、令人叹为观止的艺术品。

  【同期】游客 李女士

  酥油算是青海的一种特产,在酥油上雕刻出来的各种精美的画面,有人物,还有一些花朵,还有树叶什么的,它融入了很多藏文化的元素,它的整体体现也是让人觉得,藏文化这种酥油花其实是非常美的。

  【同期】游客 马先生

  虽然说(看展)只是走了一个过场,然后人也比较多,其中很多火苗熠熠生辉,映照佛像金光满面,给人一种神圣的感觉。

  【解说】酥油花件件悬空,既相对独立,又是总体的一部分,充分体现着藏传佛教美术与民间艺术完美的融合。在每年正月十五满月升起,照亮大地之时,花架上酥油灯跃动的火苗会如期予以火热的回应。

  记者 祁妙 张晨 青海西宁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