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非遗“武氏绣法”传承人为古老技艺融入时代元素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7日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月16日,山西省非遗文旅小镇内,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晋绣“武氏绣法”第四代绣艺传承人武俊敏正在制作她的最新作品。她将刺绣与绘画、纺织品、剪纸等相结合,既保留了传统刺绣元素,也使古老晋绣走进千家万户。

  【解说】已有34年绣龄的武俊敏一直将刺绣作为自己毕生坚持的事业。受奶奶、母亲潜移默化的影响,武俊敏自幼喜欢绘画和民间刺绣工艺,1988年在太原市戏装刺绣厂学习了各种戏装刺绣要领与出口绣片等制作方法。

  【同期】“武氏绣法”第四代绣艺传承人 武俊敏

  也是受家族的影响,我家族经商走西口。因为有去域外恰克图做生意的经历,当时从恰克图回来,有俄罗斯边境做生意的卖场,(我爷爷)给我奶奶带回来一些域外风情的饰品,我奶奶他们就模仿着做。受这个影响,所以我家里边的老绣也挺多的。

  【解说】首先画出构思好的图稿,再通过描图画样、针刺扎孔、漏印留痕、上绷架等工艺流程进行创作,更重要的是在过程中加以布艺及立体制作,将武氏绣法“贴布绣”“纳纱绣”“三针绣”等民间技法表现出来。

  【同期】“武氏绣法”第四代绣艺传承人 武俊敏

  武氏绣法最核心的就是人机合一,画绣合一,染印合一,剪贴合一,从这些点上,通过不同的材料变化,不同的工艺追加,都要产生一种很新颖的艺术效果。

  【解说】为了使这项传统技艺传承下去,武俊敏不断创新,尝试各种刺绣手段,让刺绣产品走向更大市场。

  【同期】“武氏绣法”第四代绣艺传承人 武俊敏

  为了创新,每到一个城市,我就要去它的面料市场,我要去它的装饰市场,不断地寻找适合自己和刺绣能够融合的这种材料。

  【解说】目前,为了配合非遗进校园活动,武俊敏将丙烯绘画与刺绣结合进行创新创作,她希望学生们在动手中了解传统刺绣技艺。

  【同期】“武氏绣法”第四代绣艺传承人 武俊敏

  和绘画结合最大的好处是它的绣工少了,因为它是和绘画融合,更能激发年轻人还有学生们要去热爱传统文化的想法。

  【解说】作为一名山西人,武俊敏也通过绣品来体验山西深厚的文化内涵。2010年4月,她设计制作的以三晋文化为依托,以山西八大文化品牌为创作内容的《五台山》 《布老虎抱枕》等作品在山西省民俗博物馆展出。

  【解说】下一步,武俊敏希望在作品中突出三晋文化元素,创作具有观赏性和实用性相结合的晋绣艺术品。

  【同期】“武氏绣法”第四代绣艺传承人 武俊敏

  晋绣作为一个品牌,我就最希望,大家抱团取暖,大家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以后形成一个大产业,一块把它走出山西。

  张立程 向上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