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成新湘代表:让传统文化走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5日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全国人大代表、湘绣非遗传承人成新湘,是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湘绣生产部主任。从业30余年来,她悉心培养了一大批湘绣人才,并不断为振兴传统文化奔走发声。

  由于学习周期长,整个非遗技艺领域都面临着青黄不接的窘境。对此,成新湘表示,为了突围,近年来,湖南大力推进非遗进校园,通过校企联合办学的模式来培养传承人。同时,非遗大师们也在致力于将现代元素融入非遗当中,借助文旅产品焕发新生机。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湘绣非遗传承人 成新湘

  所以包括今年我提出的建议,也就是在新时代里面,我们的文化产业和旅游行业,怎样进行一个更好的融合。我想通过这些建议,来推动我们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运用高科技手段、高科技的力量,来打造我们的数字非遗、智能非遗,来助推传统文化一个新的创新的一个发展。

  【解说】结合大量调研,成新湘认为,非遗既要用“传统文化现代化”的方式来创新表达,也要通过“科技化、艺术化、多元化”的创新路径来展现。以湘绣为例,得益于紧跟时代不断推出诸如音响、笔记本、台灯、服饰等贴近生活的文创产品,打破传统刺绣产品单一的格局,加上国潮风的“刮起”,当前,对湘绣感兴趣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湘绣非遗传承人 成新湘

  因为我们时代不同了,大家的审美也不一样了,一定我们要创作具有时代(性)的一些高端尖的作品,来反映这个时代的一些风采,结合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把这些文创融入到老百姓的生活中,就是走入寻常百姓家,让我们的这些非遗产品见人见物见生活,把它融合起来。

  记者 徐志雄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