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别样“沙龙”拉近心智障碍儿童母亲距离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6日 1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三八”妇女节前夕,西安市满天星心智障碍者家长互助公益慈善中心为特殊儿童的妈妈们,准备了一场“别样”的女性心理沙龙。比起其他孩子的母亲,她们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从不接受事实到接受,从女强人到全职妈妈,她们承受了太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活动当天,记者来到现场,了解妈妈们如何在这里获得心灵治愈。

  不大的房间内,三十多位妈妈们围坐在心理咨询师赵婉宁身旁。随着情绪角色扮演、面对面低语等游戏的进行,在交流中,有人微笑,有人拘谨,有人说着说着潸然泪下。她们从神情紧绷到闲适、自在,不知不觉中慢慢地放松下来。

  【同期】特殊儿童妈妈 郭瑾

  我第一次参加类似这样子活动,然后通过这个活动我真的感觉到一种让自己精神很放松很舒缓,而且也感受到就是原来自己看心理书这方面就提到能量的流动、爱的流动,我之前体会的不是很深刻,因为今天很多一起来的朋友也都是跟我们算是同道中人,很多家长彼此的经历可能也差不多,所以更能感受到我们之间要有更多的包容,更多的爱。

  【解说】曾经是儿科医生的郭瑾告诉记者,为了给孩子治疗,她走南闯北,去过北京,上海,青岛等地。这么多年下来,觉得自己成长了许多,虽然放弃了自己的职业与理想,却也成为了孩子的“钢铁战士”。

  因为职业原因,郭瑾及时发现了孩子的病情,在她与孩子的生活中也收获了亲情的帮助。然而不是每个特殊儿童的母亲都如此幸运,她们往往承受着来自家庭、经济、治疗等各界的压力,精神长期处于紧绷状态。

  【同期】心理咨询师 赵婉宁

  对于他们来说非常需要的就是团体支持,有一个最大的声音就是,我不是孤单一个人,我是有组织的,有这样的家长的支持,他们能看到低龄孩子的家长面对的状态,同时低龄又能看到高龄孩子家长现在的一个释然和能够接纳,也有一个力量和支持感,勇敢地往前走。

  【解说】赵婉宁表示,设置各种游戏的初衷,是为了让她们立体地去看待自己的生活,缩小她们当下的痛苦,通过语言的交流与身体的接触,缩小她们的负面情绪,从而获得一些轻松和快乐。

  【同期】心理咨询师 赵婉宁

  回到家我也希望他们有一个自助的方式,比如说教他们即兴书写,就是二十分钟设定时间,去用笔书写自己的状态,就是不评判所有的话讲出来,她写完之后去读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宣泄,同时还会有可以去静坐,可以去画画,或者是也可以找他们同样学习的家长们去倾诉,都是一个比较好的,适合他们日常去做的方式。

  【同期】夜幕降临,拥抱在一起的妈妈们逐个离开,刹那前还喧闹的房间恢复了平静。赵婉宁一边收拾东西一边说到,她们透过对方的眼睛,看见了自己的过去和未来,通过紧握的双手给予了彼此支持,她希望这种温暖的力量可以一直传递下去。

  高铖 梅镱泷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程春雨】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