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科学家王涛履职的生态“密码”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1日 1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祁连山生态保护与修复的现状问题与建议、提请将“黄河保护法”纳入国家立法规划的建议、关于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的建议……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王涛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这些建议均是他履职的“生态密码”。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 王涛

  强化高端顶层设计,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生态环境保护都要围绕我们的生态文明建设的国策来做,这个时候如果(强化)高端顶层设计以后,部门、集体利益都要付出祁连山生态保护工作。

  【解说】从事沙漠环境和沙漠化过程及其防治研究近40年的王涛,是中国培养的第一个沙漠与沙漠化学科领域的博士。作为首席科学家,他主持完成了两个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和一个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为中国沙漠化防治提供重要理论基础,并建立适于不同区域沙漠化防治的技术体系和模式。

  走访调研、听取意见、提交咨询报告、完善建议……自2018年以来,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这位西部科学家持续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科技支撑”奔走疾呼。2019年3月,王涛提出《关于提请将“黄河保护法”纳入国家立法规划的建议》,最终得到高度重视,这让王涛体会到了在研究和思考基础上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目前,在他看来放到黄河流域下游的水资源,能够维持额济纳绿洲的稳定就可以了。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 王涛

  现在是硬性的,必须七个亿、八个亿立方的水,每年必须往下走,这样的话上中游只能是压缩用水量,也限制了中游绿洲化发展,其实真正水资源在干旱区利用率最高的,就是刚一出山口,山口下面的绿洲这个范围内,它的水资源利用率是最高的,所以这只是个平衡的问题。

  【解说】从事沙漠环境和沙漠化研究过程中,“风沙入黄、水沙不平衡”引发王涛关注,他表示近半个世纪以来,黄河宁蒙段在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影响下,水沙关系加剧恶化,河槽萎缩,河床淤积严重,严重威胁宁蒙黄河灌区几百万人口的生命与生产安全。

  今年,王涛带来了《关于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的建议》。他建议,国家完善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工作顶层设计,健全政策和法规支撑体系,出台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的约束性法律法规。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 王涛

  《关于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的建议》,这个是黄河流域上下游的,国家现在也是对生态建设有补偿,现在我们说黄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这个就应该把黄河作为一个整体的来考虑了。

  【解说】五年履职记,王涛共提交生态环保的相关建议11件。在他看来,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最重要的就是真正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科研人员,则希望通过研究沙漠与沙漠化服务国家,造福人民。

  记者 李亚龙 丁思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