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3年救助60余只野生动物幼崽 重庆“宝妈”成“人生赢家”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0日 1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不能戴饰品,不能化妆,不能养宠物,重庆永川乐和乐都小动物收容救助中心的刘清清“带娃”3年多来,一直遵守“三不”禁令,却甘之如饴,给虎宝宝喂食、带虎宝宝散步,成了别人眼中的“人生赢家”。

  【同期】声音来源 刘清清

  上班了,快点快点。上班路上跑得快。

  【解说】近日,记者走进重庆乐和乐都小动物收容救助中心,见到了这位特殊“宝妈”和她的小虎队。喉咙里发出“呼噜噜”的声音,3只孟加拉虎亦步亦趋地跟着刘清清走出室内笼舍,狼吞虎咽地吃完营养餐后,几个毛发已经长开,露出霸道眉眼的小家伙沐浴在阳光下你追我赶。与很多毛孩子一样,它们玩着玩着都会确定一下妈妈的位置,过来蹭一蹭她,而扮演了“虎妈”角色的刘清清也都会很有耐心地抚摸、安抚小老虎们。

  【解说】刘清清介绍,她的宝宝都是“意外”而来,就像这3只孟加拉虎宝宝。它们在7个月前降生后,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按规定进行了24小时观察,确定它们被虎妈抛弃后就送到小动物收容救助中心,马上得到了刘清清和同事无微不至的照顾。入行3年多,她一手拉扯大了60多个幼崽。

  【同期】重庆乐和乐都野生动物世界 动物管理员 刘清清

  在育幼过程中,我们不能完全替代它们母亲的角色,但是我们能给它母亲般的照顾。

  【解说】给虎宝喂食、清洁猴宝的眼周、揉揉鹿宝的小肚子,刘清清辗转于各个育幼室,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为了幼崽健康,喂与养各个环节都不能出错,除了要有相关知识和责任心,还有很多注意事项,比如刘清清从不戴饰品、不化妆,连气味很大的食物都很少吃,她家里也不养宠物,因为要将所有精力留给救助中心的“孩子们”。

  【同期】重庆乐和乐都野生动物世界 动物管理员 沈伟

  这段时间我觉得它长得挺好的。

  (刘清清)对,毛发都长好看了。

  让它适应你,你摸它的时候,你给它一个声音。你看这样子,你看到没有,它也会出现这种。所以多跟它出现那种声音的话,它对你的感觉又不一样了,还要更亲近你。

  【解说】一般健康长到6个月的幼崽就会从救助中心“毕业”,转移到成年笼舍或回归族群学习捕食、避险等能力。每个幼崽离开之时是刘清清最欣慰也不舍的时刻。而幼崽来到成年笼舍后的几天里往往不肯进食。

  【同期】声音来源 刘清清

  你要啷个办?你这么粘人,你是老虎的嘛。现在乖,这下要吃了。打滚了,虎妞打滚了。虎妞打滚了,你吃饱了打滚了。

  【解说】刘清清说,像每个操心的老母亲一样,自己记得每一个幼崽的软萌时刻,也期待他们虎啸山林,自在随心。

  贾楠 赖真靖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