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蛙人”潜入长江水下30米 为千年题刻“洗脸”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0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3月29日,经过潜水员连续5天水下清理作业,世界首座非潜水可到达的水下遗址博物馆——重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的千年题刻以更加清晰的面貌迎接游客的参观。

  白鹤梁是长江中一块长约1600米、宽约16米的天然巨型石梁,石梁上刻有历代文人墨客留下的3万多字真迹,被称为“水下碑林”。石梁上的20尾石鱼雕刻记录了1200多年来,长江72个枯水年份的水文情况,具有重大科学价值。

  三峡水库蓄水后,为避免白鹤梁题刻被永远淹没于江底,2003年,国家启动了白鹤梁题刻保护工程,历时6年在白鹤梁遗址上新建了一个巨大的“无压容器罩”形成“水下保护体”加以保护。

  白鹤梁题刻上的沉淀物、水下廊道观测窗和灯光都是潜水员这次水下清理和维护的重点。由于水下压力大,每次作业前,潜水员需要先进入压力舱进行增压,增压完成后再进入水中进行清理作业。

  【同期】潜水员 周程

  我们通过这个舱口进入潜水员减压舱,然后水深30米,相当于外面三个大气压。潜水员在这个高压的环境下工作一个小时,在里面作业,行动非常的缓慢、迟钝。

  【解说】由于白鹤梁题刻长期处于水下,复杂的水中环境容易让题刻表面滋生微生物和覆盖泥沙,因此,博物馆会定期安排潜水员对水下题刻进行清理和维护,给游客提供一个最佳的参观效果。

  【同期】重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工作人员 杨娟

  白鹤梁题刻长期处于长江水下,会滋生一些藻类,还有覆盖一些泥沙,所以我们会定期邀请潜水员对题刻进行清洗。

  【解说】白鹤梁题刻是世界上已知时间最早、延续时间最长、数量最多的水文题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白鹤梁为“保存完好的世界唯一古代水文站”。白鹤梁题刻在科学、历史和艺术等方面都具有极高的价值,目前正在申办世界文化遗产。

  刘洋 马汉伟 肖江川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