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17岁少女濒临“脑死亡” 捐器官前被救回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2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器官捐献协调员 戢春兰

  哪怕这个病人她还有一丝生还的希望,我们也会付百分之百的努力,去全力抢救。

  【解说】近日,湖北咸宁市17岁女孩小雨服下一整瓶药物后陷入深度昏迷,临床进入脑死亡状态。悲痛欲绝的家人一度想到“要捐献器官来延续女儿的生命”。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器官捐献协调员戢春兰为争取最后一线生机,紧急联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II科医护团队,携手奇迹般唤醒年轻的生命。

  【解说】戢春兰4月2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器官捐献协调员,虽然家属已经签署了器官捐献协议书,但是不放弃任何一个生命、尽最大力量去救治患者,才是摆在医护人员面前第一位的事情。

  【同期】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器官捐献协调员 戢春兰

  我们在每发现一个潜在捐献者的时候,我们第一步做的就是,对这个患者的病情,做一个全面的评估,并不是说一去,发现她是潜在的(器官捐献者)就放弃治疗。所以说我们不会为了救几个人的性命,而放弃一个人的性命。

  【解说】抢救期间,小雨全身抽搐,随后又突发呼吸、心跳骤停,紧急实施心肺复苏后,心率虽恢复正常,但依旧深度昏迷、脑干反应消失,且无法自主呼吸,具备临床上判定脑死亡的标准。

  【解说】想为挽救年轻的生命做最后努力的戢春兰,建议家长将患者转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II科救治,看能否博得最后一线生机。

  【同期】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器官捐献协调员 戢春兰

  脑死亡判定,也是有一定的标准和技术的,我们最终要多次做脑(死亡)的一个确认试验,确认试验以后,看她是否达到脑死亡的标准,才能诊断为脑死亡标准。所以说这个小女孩,我们先过来是抢救为主,所以就没有进行进一步的诊断。如果说在我们抢救以后效果不好,确实还是在临床标准上(脑死亡),我们还会做下一步的确认试验。

  【解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II科主任余追带领团队火速研判病情,发现患者虽发生心搏骤停深度昏迷,但当地医院心肺复苏抢救比较及时。考虑到患者是因服用大剂量药物而昏迷,而药物本身对患者意识具有较强抑制。凭借多年的危重病救治经验,余追教授认为患者还可能有生还希望,需要在排除药物本身的作用后,再进行脑复苏评估才更具科学性。

  【同期】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II科主任 余追

  来了之后我们就是采取的,双重血浆置换联合血液灌流来治疗的,通常情况下,如果血浆置换的血浆量是足够的,能够完全地把她血浆置换一遍的话,就可以了,就不需要再做血液灌流,因为血浆的来源非常紧张,只筹备到了600毫升,所以我们后来就加做了血液灌流。

  【解说】在重症医护团队的全力救治下,2天后小雨奇迹般苏醒,并成功脱离呼吸机,拔除气管插管。经过严格查体和影像学检查评估,暂未发现神经系统后遗症。目前,小雨父母已经带着女儿出院返家。

  【同期】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II科主任 余追

  她这个主要是得益于,在(医生)直视下发生的心脏骤停,然后复苏得非常及时,初期的复苏非常的及时有效,然后后期的话推测,中毒的药物清除是比较彻底的,没有后遗症。她最后给我们送锦旗来,是跟她爸爸一起走着过来的。

  【解说】余追提醒,是药三分毒。一旦发生药物误服、过量或者中毒情况,应尽快送医抢救并尽早催吐或者洗胃,同时时刻严密观察患者呼吸和脉搏情况,必要时给予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尽可能缩短大脑缺氧时间。若药物已吸收进入血液,及时有效的血液灌流吸附和血浆置换来清除药物,是拯救生命的关键。

  记者邹浩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