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西问】陈贤武:广济桥为何成为海内外潮人的精神坐标?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0日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潮州广济桥,坐落于潮州城东门外,横跨韩江,至今有800多年历史,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潮州的地标性建筑,也是中国四大古桥之一。千百年来,广济桥见证潮州古今之变,是海内外潮人回忆起家乡时最先浮现的意象。

  【解说】为何一座桥会成为海内外潮人的精神坐标?日前,潮州市文物保护专家库成员陈贤武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作出解读。

  【解说】陈贤武告诉记者,广济桥的故事,要从韩江讲起。在古代,陆上交通不便,运载货物都要从水上运输,而韩江自古以来就是联结粤东、闽西南、赣南的交通运输干线。然而,韩江是一条流量变化很大的大江,汛期常常有船翻人溺的祸患。直到南宋乾道七年(1171年),潮州知州曾汪以86艘船相互连接而成浮桥,结束了韩江两岸东西相隔的历史。也是从那时起历任知府、知州接力建桥、修桥。从1171年始建,至1530年形成“十八梭船廿四洲”(洲即桥墩)的格局,历时359年。

  【同期】潮州市文物保护专家库成员 陈贤武

  我们潮州(府)从东晋建制以后到南宋的时候,刚好是发展的高峰期,这又沟通两岸,沟通南北,肯定要建桥了。因为在古代要在这么宽广的江面上建一座桥是很不容易。从南宋乾道七年(1171年)建成以后,到九十年代(实为1989年)在韩江(才)有第二座韩江大桥,这一条桥对我们潮州人来说它记忆太深刻了,所以你可以从一座桥来看潮州人的文化,也能从一座桥看潮州的经济。

  【解说】广济桥被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中间的木船可以解缆移动,让出河道以通航。陈贤武解释道这个特例,是“无可奈何”下的高明之举,整个建桥过程就是一曲古代桥工战胜自然灾害的赞歌。

  【同期】潮州市文物保护专家库成员 陈贤武

  到了春天的时候,江水暴涨,猛的时候到了16.95米,它不像今天的建桥墩,可以把那个拦河坝拿起来,它不行的,它是固定的。所以中间这一段肯定就不能建桥墩,(为了)可以让江水通过,所以中间就只能搭浮桥。

  【解说】打开广济桥史,维修是不断闪现的主题。从洪水、飓风、地震等天灾到炮火轰炸、工程事故等人祸,有史可查的重修重建达二十余次。不论损毁如何,建桥的执念一直在政府和百姓的心中,足见此桥对于潮州社会、经济、军事及人们生活的重要性,同时也体现了潮人坚韧不拔的毅力与精神。

  【同期】潮州市文物保护专家库成员 陈贤武

  它永远是一个抹不去的记忆,特别是到海外那些潮人,他对家乡的记忆,这条桥给他记忆太深了。每次要维修广济桥,官府贴一个布告出去,所有当时潮州府管辖的各个县都要出钱出力。然后我们2004年要维修广济桥的时候,在海外给这些潮人说,潮人一下子都认购(捐)了。它包含着一种浓烈的、炙热的乡音乡情在里面。

  (何俊杰 孙秋霞 潮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