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2022·中欧人权研讨会”聚焦科技与人权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 1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5月10日,中国人权研究会和奥地利奥中友好协会共同举办“2022·中欧人权研讨会”,会议在中国武汉和奥地利维也纳分设主会场。

  【解说】本次会议主题聚焦科技与人权,来自联合国人权高专办的代表和来自中国、奥地利、英国、德国、匈牙利、意大利、希腊、西班牙等国的100余位人权领域专家学者、高级官员和实务部门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研讨交流。

  【解说】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徐显明表示,中国走出了一条顺应时代潮流、符合中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不仅让中国人民的人权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也为促进世界人权事业,推进全球人权治理作出了巨大贡献。在推进人权事业发展进程中,中国积极推进科技创新与人权保障平衡发展,积极开展科技领域国际合作,努力让科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同期】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 徐显明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科技与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法制深入协同发展,为促进经济增长、全球治理、应对重大疫情、气候变化、自然灾害等挑战提供了保障。尤其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信息化、智能化、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在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恢复生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公民经济、社会、文化权利的有力支撑。

  【解说】华中科技大学人权法律研究院院长汪习根表示,中欧人权研讨会搭建了中欧了解彼此人权保护状况的平台,有助于双方在人权观差异下寻找对话和合作的可能,从而取长补短、求同存异。

  【同期】华中科技大学人权法律研究院院长 汪习根

  我们这个中欧人权研讨会的成功地举办,可以对双方增强人权的互信,共同就大家感兴趣的人权话题进行研讨,求同存异,加强人权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

  【解说】研讨会期间,中外与会专家围绕科技发展对人权的贡献、科技与发展权、数字技术与人权等议题举行了三场平行会议。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尊重和保障科技时代的人权,已经在理论、立法和实践中成为人权事业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特点。各国应加强合作与交流,为迎接应对人权事业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凝聚合力,携手推进全球科技发展与人权治理相得益彰。

  【同期】华中科技大学人权法律研究院院长 汪习根

  要学会中国人权故事用国际的表达方式,在进行这个表达和传播,让这个世界上的不同地区的人们,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们能够,这个接受,能够理解,能够听得懂。听得进,愿意听,听出成效。

  【解说】中欧人权研讨会创立于2015年,是中欧在人权领域交流合作的机制化学术平台。本届研讨会由华中科技大学人权法律研究院和奥中法律协会承办。

  记者 郑子颜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