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电子围栏内货拉拉变“客拉拉”?律师:司机 乘客 平台或被追责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2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为做好疫情防控,近日,北京市临时封闭管控部分地铁及公交站点,出租汽车暂停重点地区区域运营。但是,电子围栏内,一些货拉拉司机却“转型”做起了客运服务。记者发现,社交平台上,许多封闭管控区域内有出行需求的市民,将货拉拉当成出租车的“替代品”。

  5月16日,记者尝试在朝阳区电子围栏内打车,无法发起订单。但同样的行程,一位货拉拉司机表示可以只拉人、不拉货。

  【同期】货拉拉司机

  记者:我想问一下我这边没有货,我想过去,这样可以吗?

  货拉拉司机:可以没问题

  记者:不用带个什么东西什么的

  货拉拉司机:行可以没问题,你定位准就行

  【解说】记者将目的地选到房山区,网约车同样无法派单,但货拉拉很快约车成功。

  【同期】货拉拉司机

  记者:我不准备拉货,能只拉人吗?

  货拉拉司机:可以的,健康宝是绿的吗?

  记者:是的

  货拉拉司机:最近疫情严,绿码可以的,没问题。

  【解说】货拉拉司机承担客运服务是否符合平台规定?记者致电货拉拉客服,对方表示,平台对于此类操作明令禁止。一旦发现,会对涉事司机进行处罚。

  【同期】货拉拉客服人员

  不可以的,平台这边规定不可以去拉人的。他们是属于一个违法违规操作,如果被交警或者平台发现,对于师傅这边会有相关处分的。

  【解说】律师表示,货运司机在未取得相关许可的情况下,从事客运服务本身就属于违法行为。此外,如果因不遵守防疫要求导致疫情扩散,乘客、司机、平台三方都需承担相关责任。

  【同期】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 韩骁

  比如像《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禁止货用机动车载客,一旦发现的话可以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一个罚款,同时可以扣留机动车直至违法状态的一个解除。由于货运车上缺少相应的载客防护措施,容易造成严重恶性的交通事故,对乘客的生命安全其实也会造成严重威胁。包括北京在内,北京上海存在一些临时的管控措施。这种货运汽车,如果要在未设置合理的载客措施,同时也未建立像运营车辆这种消毒的防护制度,对疫情防控和顾客的自身安全和防疫都会存在极大的一个风险。一旦造成了疫情防控的扩散,有可能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或者刑事责任。

  所以我们也建议广大人民群众,从自身安全考虑,也从防疫的角度去考虑,提前合理规划自己的一个行程,最好选择有相应运营资质的出租车或者网约车,或者说自行车来进行行驶,建议最好自己驾车行驶。

  同时我们也建议有关管理部门,尽快加大行政管理制度的建立,然后改善货拉拉平台的管理模式,同时也加强对这种货拉拉司机或者货车的一个管理和监督措施。

  【解说】当然,相关管理部门也需要采取措施,尽可能满足市民就医、生活物资采购等必要的出行需求。

  记者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