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拄拐“剃头匠”宋忠桥:助更多残障人士勇敢逐梦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画面中的人名叫宋忠桥,今年56岁,因小儿麻痹症导致残疾的他在武汉开办了多家美容美发店、盲人按摩店,招收了不少残障学徒,还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担任残疾人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宋忠桥5月1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残障人士上门拜师学艺,不仅“照单全收”,而且免费。

  【同期】宋忠桥

  因为我是从这个技术上面去成长的,所以我愿意我知道残疾人,学了技能之后的好处,所以我就用自己的专业技能来教他们,所以我把我这个学校,现在有很多专业,要教他们美发,要教他们化妆美甲,也教他们盲人按摩。

  【解说】在宋忠桥的帮助下,下肢残疾的郭鹏飞2013年夺得湖北省美发冠军,现在咸宁当美发师,月收入4000多元;许国云夫妻二人双残,两口子开了一家美发店,生意风生水起。患有脊椎侧弯的26岁女孩石婷,经过培训顺利走上工作岗位,成为了一名美甲师,闲余之时常常和宋忠桥去社区当志愿者。

  【同期】宋忠桥徒弟

  以前我是属于低落状态,就是好像自暴自弃的,后来通过学习这以后,就是自己改变了生活的人生,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同期】宋忠桥徒弟

  学习化妆美甲之后,跟人打交道比较多了,就会变得性格外向一点,说话也会变得多一点,后来通过这个技能赚到钱之后,就会变得自信一点了。

  【解说】宋忠桥称,残障人士的人生并不是灰暗的,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勇敢逐梦,实现人生价值。希望将更多残障人士拉出“低谷”,自食其力。

  【同期】宋忠桥

  政府帮助了我,我再来帮助残疾人,这是一个循环的,我也希望我的徒弟,在今后再来教他的徒弟,所以这是我的一个最终愿望,我最终的目的就是希望残疾人,他都能够凭自己的双手,自立自强。

  【解说】2020年在外地医疗队来汉支援抗疫期间,宋忠桥在新闻里得知许多医护人员因理发不便产生困扰。他当即递交“请战书”,率领学徒们前往医护人员驻点酒店为医护人员理发,累计为16支援鄂医疗队的两千多名队员义务理发。如今,他和援鄂医疗队员们还保持着密切的联系,逢年过节还互相寄点土特产。

  【同期】宋忠桥

  因为我当时跟他们剪头发的时候,我不是代表的我个人,我是代表的武汉,代表了武汉的这一个群体,尽自己的一份力跟他们去服务,希望他们在我们武汉,工作好生活好一切都好。

  【解说】宋忠桥说,每个星期会至少抽出一天时间,带着学徒们走进社区和福利院,为老人免费理发、剪指甲。此外,他还每年拿出理发店10%的收益,资助困难的留守儿童。今年,宋忠桥又给自己定了个新目标——四个“1000”计划:走进1000个社区免费帮残疾人理发,到1000个老人家庭为他们服务,帮扶1000个困难的留守儿童,免费培训1000个农民的子弟,教他们手艺技能。

  【同期】宋忠桥

  我们今后的打算就是,继续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教徒弟,只要残疾人愿意,把技能当成一个终身职业的人,都可以到我这里来免费学习,这些学成的徒弟必须得,跟我一起去做义工,为社会服务。

  记者 邹浩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