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厦门职教先锋守望20余载 深耕产教融合挖掘“新蓝海”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 0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中国目前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共有职业学校1.15万所,在校生超2800万人。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不少企业技能人才面临较大缺口,另一方面社会各界仍对职业教育存在很多偏见。今年5月起,时隔26年首次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正式施行,为破解职业教育的难点带来转机。

  【同期】厦门南洋职业学院董事长 校长 鲁加升

  我们社会还是存在一些偏见或者认识不足,职业教育要有更好的发展,首先要有法律和制度的保障,职业教育法的修订,我想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个问题。一定会给我们职业教育带来一个春天。

  【解说】作为职教先锋,鲁加升履历丰富,他曾在重点本科院校工作后又到经济特区经商,并于2000年创办厦门首个民办高校——厦门南洋职业学院。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鲁加升谈起了办学初心。

  【同期】厦门南洋职业学院董事长 校长 鲁加升

  厦门南洋学院是我和海内外15位中青年的企业家和学者联合发起创办的,当时最大的动因就是我到厦门工作了一段时间以后,发现在这个经济特区非常缺实用性的人才,所以南洋学院1995年我们出的第一份可行性报告,叫特区实用人才培训学院,后来定名为厦门南洋学院。

  【解说】鲁加升认为,新职业教育法最重要的是从法律上强调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他表示,厦门南洋职业学院走过的历程是职业教育的生动缩影。历经20多年不懈努力,该校在校生从最初不到200人增长到如今的1.2万人,目前该校设立了13个二级学院、42个专业,要求每个专业至少对接一个优质企业,如今学校共与近200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的关系,共同培养技术人才。

  【同期】厦门南洋开诚鑫科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厂长 王智祥

  所有的院校就是只有我们现在,只有我们有这个机会就是能接触到这个特种机器人的安装与调试,然后就是学到的现在都还是没有面向市场的。

  【解说】2017年7月中信重工旗下企业携手厦门南洋职业学院成立中国第一个特种机器人产业学院。作为最早的一批学生,“00后”王智祥潜心学习特种机器人安装调试工艺。因成绩优异,王智祥被提升为学校与企业合办的装备公司厂长,经过两年的探索,王智祥已带领学生组装了40多个机器人,向特种机器人产业输送了一百多名人才。

  【解说】走进教研中心,王智祥自豪地向中新社记者展示,学校团队曾驾驶自主安装的特种机器人前往火场救援的照片。王智祥坦言,从没想到能在这里接触到高精尖的技术,早已走出高考失利阴霾的他还经常和学弟学妹们谈心。

  【同期】厦门南洋开诚鑫科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厂长 王智祥

  你可以完全抛开之前的缺点或者说落差,或者说没有学过的任何东西,或者说基础比别人薄弱,因为你们从事的是个完全全新的东西,你们应该有信心去把它做好。

  【解说】特种机器人的组装调试离不开专业的技术教学,因设备还未面向市场,资料很少,学校的老师不断摸索总结编写了一套教材,同时在实践课程中将教育、产业和市场有机融合起来。

  【同期】厦门南洋职业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 航空机电学院执行院长 侯红科

  教学就是生产,生产就是教学。在生产的过程中就是教学的一种体现,教学以现代学徒制带学生去做这个产品,这个产品还必须向市场推广,学生有自己的创新应用,有自己的想法,来提高设备的利用率,对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对设备进行市场推广,他们八仙过海,各有各的想法。

  【解说】厦门南洋职业学院的老师三分之一以上是从企业中招来的,同时该校也鼓励其他从普通高校毕业的老师、留学生一边教学一边开办工作室或公司,该校600多名教职工中一半以上有企业工作经验。

  【解说】深耕产教融合是厦门南洋职业学院的特色,作为创办人,鲁加升也有着丰富的企业运营经验,如今年过六旬的他依然孜孜不倦,正在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攻读高等教育学博士,对于校主陈嘉庚先生“宁可卖大厦,也要办厦大”的教育壮举,办学二十多年的鲁加升深有感触,他表示华侨华人“下南洋”的闯劲激励着自己坚持办学,这也是厦门南洋职业学院名字的由来。

  【同期】厦门南洋职业学院董事长 校长 鲁加升

  我们继承嘉庚先生的遗志,尤其是我本人来办一所学校,真的能够深深的体会到,办学和办企业不一样。办企业,挣一笔钱会高兴,但只是高兴一会儿,高兴几个小时。我办了南洋学院以后会比做企业辛苦了很多,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也多了很多,但是我说我的苦恼和烦恼比原来少了,好像始终快乐的。

  【解说】厦门南洋职业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已连续19年保持在99%以上,应届毕业生创业率连续3年超过10%,为社会输送技术技能人才5万余人。正如该校校歌《爱拼才会赢》里唱的,“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在新职业教育法的助力下,以厦门南洋职业学院为代表的职教人将扬帆再起航,乘风破浪,驶向“新蓝海”。

  记者 李思源 福建厦门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