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盲人按摩师的十年:以己之力为别人点亮生活之光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9日 1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5月28日,在吉林长春一家盲人医疗按摩所,吴铁忙着为盲人学生们上按摩课。课上,吴铁能够循声与学生们交流,似乎与正常人无异。

  时而轻捏慢揉,时而细心摸骨,肘压、按穴等几个动作指导下来,学生们很快找到了身体上每条经络、每个穴位的准确位置。

  1988年出生的吴铁是一名盲人按摩师,读初二时不幸患上眼疾,被诊断为视力一级残疾,原本成绩优秀的他不得不辍学。

  虽然此后他眼中的世界变得模糊不清,但吴铁并未服输。在舅舅的建议下,17岁的吴铁开始刻苦学习中医按摩。

  【同期】按摩师 吴铁

  那些年都是用磁带录下来,然后回去把老师讲的内容反复地播放、反复地听,在自己的身上反复地找经络和穴位,得有上百上千次,这样的情况下才能(准确地)找到这个穴位。

  【解说】吴铁称,在3年的专业培训中,自己的按摩技能得到质的提升。2008年,他开办了一家盲人推拿店,并为社区贫困居民、偏瘫患者免费上门按摩,给他们做康复指导。

  之后的十余年里,很多残障人士慕名来向吴铁“取经”,吴铁毫不保留地把自己的技艺免费传授给他们。目前,他已经带动近百名残障人士就业,有的残障人士还通过努力成功创业。

  现在,每天都有盲人学生在吴铁的店里学习按摩技术,从经络、穴位讲解到实际操作,吴铁都是手把手亲自教学。虽然每天都很忙,但是生活更充实了。

  吴铁表示,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开办按摩培训学校帮到更多人。他称,虽然眼睛看不清,但是自己还能发光发热,为社会做贡献,为他人送去光明和温暖。

  【同期】按摩师 吴铁

  在我学习的过程中,我得到了社会好多人的帮助。所以,我现在有能力了,我就尽我自己的能力、力所能及地帮助我身边的这些视障群体还有残疾人,让他们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让他们都能很好地融入社会。

  记者 孙博妍 长春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